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研究報告下載

書名 應用鐵道容量分析方法進行營運改善規劃
出版單位 運輸計畫及陸運組
出版年份 111
出版月份 11
價格 350
摘要

       因應國內各種鐵道系統建設需要,本所進行了一系列鐵道容量研究計畫,不僅發展鐵道容量分析模式與軟體,並編訂「臺灣鐵道容量手冊」供各界參考應用。然而,由於國內目前在鐵道建設計畫審議機制中,對於鐵道路線容量的分析工作尚缺乏具體規範,但實際上,無論是鐵道進行改善計畫或營運條件改變時,都需透過路線容量評估來確保運能是否能滿足需求。有鑑於此,本計畫針對傳統暨區域鐵路系統(也就是臺灣鐵路),將鐵道容量分析方法應用於實際鐵道建設及營運規劃之容量評估與改善方案研提,以強化國內鐵道容量分析技術的實務應用。
       透過案例分析,本計畫發現在複線運轉區間中若連續設有一座以上之無待避功能車站,則會成為容量瓶頸所在,同時,也評估減少列車速差、調整交通組成、提升系統可靠度、增設待避線,以及升級號誌系統等措施對容量改善的效果。此外,對於有複雜路徑交會的車站,若能以立體交叉來減少平面交叉,將可有效改善路線容量。

張貼日 111-11-25
瀏覽人次:460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