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研究報告下載

書名 110 年度「國際空運資料庫」更新擴充及資料分析
出版單位 運輸工程及海空運組
出版年份 111
出版月份 7
價格 非賣品
摘要

       本案性質為系統維護服務案,其目標在延續維護現有「國際空運資料庫」之運作,同時更新資料庫之即期內容。「國際空運資料庫」目前包含「機場設施與營運」以及「旅客起迄」兩方向之相關資料。
       本年度維護案基於以往資料庫更新與資料分析之成果,工作重點包括持續利用Airport Information 和Flightradar24 資料檢索,更新目前資料庫中維護的200 座機場基本資料與營運資料,以及建立以IATA MarketIS 檢索資料為主的旅客起迄移動資料,同時維護更新檢索系統的功能與介面,以便於查詢分析重要機場的旅客起迄、中轉等移動資料。2020 年旅客移動資料之檢索機場,包括桃園機場(TPE)及臺灣全境之機場、首爾仁川機場(ICN)、香港國際機場(HKG)、日本成田機場(NRT)、新加坡樟宜機場(SIN)、上海浦東機場(PVG)、洛杉磯國際機場(LAX)、紐約甘迺迪機場(JFK)等,合計檢索臺灣17 個機場和其他外國7 個機場,共24 個機場,檢索內容包括機場之入、出境與中轉旅客資料。於資料分析服務部分包括亞洲、北美、歐洲、中東等地區主要機場的航班與運量變化;特定議題分析方面,則針對疫情衝擊下亞洲主要航空公司客機與貨機機隊之應用。
        本計畫亦嘗試瞭解IATA CargoIS 空運貨量資料的內容,以判定後續能否維護空運需求資料,故試行檢索香港和桃園機場的內容進行初步探索,初步發現CargoIS 所提供之桃園及香港機場貨量資料與民航局及香港官公布之資料誤差頗大,顯示其機場貨量資料之可靠性與涵蓋性不足。

張貼日 111-07-06
瀏覽人次:364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