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研究報告下載

書名 需求反應式公共運輸服務(DRTS)補貼制度檢討
出版單位 運輸經營及管理組
出版年份 111
出版月份 5
價格 非賣品
摘要

       有鑑於偏遠地區係因人口密度較低、少子化、高齡化等問題,造成偏鄉地區難以維持定班定線之傳統公共運輸經營模式,往往須仰賴營運虧損補貼來維持基本營運。在無法滿足基本民行、運輸業者欠缺經營意願下,落實偏鄉交通「最後一哩路」一直為現今人本交通政策願景下關注之議題,爰採較為彈性之營運模式──需求反應式公共運輸服務(Demand Responsive Transit Service,DRTS),以期達到拉近城鄉發展、改善聯外公共運輸可及性、維持基本民行之目的。
       本研究透過彙整國外推動需求反應式公共運輸服務之推動案例及補貼機制相關資料,並與我國現行推動模式與補貼制度進行比較。經檢視美國、日本、英國及歐盟等國家需求反應式公共運輸服務之營運型態及服務目的均較多元,且不受限於偏鄉交通不便區域,除既有公共運輸補貼制度外,亦透過設立補助計畫鼓勵創新運輸模式導入偏鄉或郊區,期待補足最後一哩路及達成綠色永續之目標。相關案例及補貼機制之研析,可做為後續我國推動需求反應式公共運輸服務及補貼制度之參據。

張貼日 111-05-28
瀏覽人次:610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