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研究報告下載

書名 智慧節能車機應用於公共運輸產業發展之研究-以公車為例
出版單位 運輸經營及管理組
出版年份 109
出版月份 10
價格 580
摘要

      燃油成本為汽車客運業成本支出僅次於人事成本之項目,推動智慧節能車機以改善駕駛不良耗油行為,能有效提高燃油效率、降低營運成本、減少政府補貼與達到節能減碳之效果。本研究透過文獻回顧與汽車客運業需求訪談,開發符合公車使用之智慧節能車機模組,實際於台中客運2條路線(304及154)共10輛公車上安裝智慧節能車機進行驗證測試。在事前階段蒐集1個月未安裝警示裝置前的行車數據資料(原況),再於事後階段開啟駕駛行為警示裝置,同樣蒐集1個月的行車數據資料,藉由事前事後分析,探討智慧節能車機所能節省及產生的效益。結果顯示智慧節能車機可有效降低駕駛員的不良耗油行為,並提升燃油效率平均約5%,確可達成環境保護、節能減碳之目標。

張貼日 109-10-22
瀏覽人次:217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