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研究報告下載

書名 應用雷達技術於海象觀測作業化之校修與維運
出版單位 運輸技術研究中心
出版年份 111
出版月份 3
價格 200
上網
摘要

      本計畫之目標為建立一套高頻雷達資料處理及瀏覽系統,發展應用高頻雷達觀測臺灣海峽中部之海氣象資訊技術。本研究執行內容包含精進雷達訊號分析技術及解算最佳海氣象量值、雷達資料品質評估、雙雷達系統整合與驗證及建立海況資料展示系統。 
      本計畫於都卜勒距離譜之訊號方向定位技術使用波束合成演算法與多重訊號演算法,兩種方法在估算徑向速度方面效果都很好,但多重訊號演算法的不確定性要大於波束合成演算法。本計畫使用調整之 ImageFOL 來取得都卜勒距離譜之一階峰與二階峰的範圍來計算海氣象參數 ,其結果比其他研究之方法更加合適。本研究建立第 1~3 級產品之資料品質評估平臺,使用都卜勒距離譜演算風波流等海氣象參數方法,並將演算結果與實測資料做比對。本研究徑向流速演算結果良好,建議以波束合成演算法演算流場為優先;波浪參數經比例係數調整後,結果與現場量測一致;波譜演算方面發現傳遞函數對頻譜的修正有很好的作用;低於 10 公尺/秒之風速演算結果不確定性較大,風向估算方面目前存在偏差,若臺中港雷達南站資料品質提升與更多實測資料能進行比對,對演算精準度會有所幫助。本計畫於資料庫與展示介面建置部分,海流與波浪高度產品經過作業化品管與驗證,並初步完成展示系統的建置,提供臺中港港務分公司港灣環境資訊,做為決策應用與規劃設計使用,以及提出未來之即時資訊傳遞系統規劃與資訊硬體環境建置建議。

張貼日 111-04-28

檔案下載

瀏覽人次:225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