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研究報告下載

書名 公路系統規劃階段強化調適能力之探討(1/2)
出版單位 運輸能源及環境組
出版年份 111
出版月份 3
價格 350
摘要

       為強化我國面對氣候變遷的調適能力,我國於104 年7 月公布施行《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其中第13 條明定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應進行調適策略之研議,爰由本所自107 年起研議運輸系統氣候變遷調適上位策略,並定期滾動檢討,以確保運輸系統調適策略能與時俱進。本年度檢討後的調適策略涵蓋「提升衝擊耐受度、強化預警應變力、提高系統回復力、增進決策支援力」等四大策略並提出15 項調適措施。
       此外,運輸子系統中以公路系統與民眾之生活最為息息相關。然而,我國的公路系統規劃機制和相關規範對於氣候變遷調適考量仍有不足,若公路系統規劃階段能融入氣候變遷調適理念,將有效提升未來面臨極端事件之因應能力。欲提升公路系統於氣候變遷環境下的調適能力,需於規劃階段(含新建與改建)即需對公路設施以全生命週期探討工程之規劃與後續的養護管理。因此。本計畫參考國外公路系統氣候變遷調適手冊與指引,提出將氣候變遷的因素納入既有規劃流程的構想,供設施權責機關參考。
       同時,為深化設施管理機關人員對調適的認識,辦理調適專業知識教育訓練,以利調適相關業務推動。其他工作重點包含運輸系統因應氣候變遷調適成果彙整及檢討等。

張貼日 111-03-23
瀏覽人次:1009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