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研究報告下載

書名 商港整體發展規劃(111~115 年)
出版單位 運輸工程及海空運組
出版年份 110
出版月份 11
價格 700
摘要

       本所奉交通部轉行政院指示,自民國 84 年起每5 年滾動檢討規劃,本次為第6 期規劃。本計畫以國家港埠發展的上位角度,構建我國商港未來整體發展方向,擬訂整體商港發展策略,以做為商港未來發展及建設計畫指導方針。
       本計畫針對影響海運發展之外部因素,包括國內外政治經濟情勢變化、社會環境需求與科技技術變革,並從航運產業與港口營運模式角度分析既有營運課題。最終以國家發展、產業經濟及港口營運角度,剖析我國港埠運輸發展趨勢及挑戰。從貨運發展、客運發展、環保與能源議題因應、科技應用及組織與經營管理面等五大面向,歸納出港口應面對的課題,研訂我國商港未來的發展方向與策略。
       本計畫提出 111-115 年國際商港的發展目標為「強化智慧創新與多元服務,鞏固海運樞紐地位」,國內商港的發展目標為「提供優質服務,支援客、貨、觀光與關聯產業發展」。並為落實國際及國內商港發展目標,提出整體策略研擬方向為「創量增值,服務升級」,針對未來港口發展五大重點面向,研訂國際商港18 項與國內商港7 項發展策略,並擬訂對應之中長期發展方針。其成果已做為航港局與港務公司分別對國內與國際商港研擬未來發展及建設計畫的上位指導。

張貼日 110-12-15

檔案下載

瀏覽人次:4047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