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研究報告下載

書名 運輸系統因應氣候變遷調適之研究
出版單位 運輸能源及環境組
出版年份 110
出版月份 7
價格 360
摘要

      104 年7 月公布施行之《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明定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應進行調適策略之研議。前揭事項涉及不同運輸設施權責機關(構),係屬部層級之施政策略方向,爰需對運輸設施有上位政策之探討。
       本計畫滾動檢討108 年計畫研擬之運輸系統調適策略,納入國內相關機關(構)研擬未來之調適方向、國外調適的新趨勢,並蒐集國外運用數位科技提升鐵公路於不同生命週期的調適能力之案例,如運用GIS 於規劃階段迴避高氣候風險潛勢區;運用數位分身於設計施工階段模擬設計與掌握施工狀態;運用感測器、大數據、物聯網與數位分身等維護管理鐵公路系統,並分析我國可借鏡處,提供設施管理機關(構)推動調適計畫之參考。
      為進一步協助鐵公路管理機關掌握設施在氣候變遷環境下的狀態,以鐵公路調適資訊平台之風險資訊辦理移轉,並辦理調適專業知識的教育訓練,以提升設施管理機關(構)人員對調適的了解。後續建議有關機關(構)在調適工作的推動上需將調適預算與基金於國內部會中長期預算籌編、落實調適思維的主流化、訂定風險評估方法並定期評估、檢討與修訂運輸系統設施規劃、設計、施工及養護相關規範、加強推動跨部門整合與資訊共享、建立調
適計畫之監控、評估與學習機制,善用數位科技提升調適能力。

張貼日 110-08-09

檔案下載

瀏覽人次:1611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