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研究報告下載

書名 數位化與區塊鏈技術應用於我國貨櫃運輸作業鏈之研究
出版單位 運輸工程及海空運組
出版年份 110
出版月份 7
價格 350
摘要

      智慧化與數位化已為國際航運發展趨勢,亦是提升效率與競爭力最基礎之一環。國際上已有港口、海關、航商與海運區塊鏈聯盟等運用數位化與區塊鏈技術做為解決方案,並進行實作與測試。考量海運運輸之流程涉及跨海關、港埠、承攬業、銀行、保險等業別,其流程及組合非常繁瑣複雜與多樣化,在設置節點與驗證部分也難以達成統一標準。而私有鏈與公有鏈間,多缺乏後續相互溝通以及共識演算之機制,將限制我國未來應用區塊鏈技術及其發展。
      本計畫屬具前瞻性之基礎研究,蒐集完整之作業流程節點與其涉及之貿易文件,詳實探討相關課題及研提因應對策,以因應國際發展趨勢,再進一步探討國際上貨櫃運輸作業導入區塊鏈技術之趨勢、面臨挑戰與因應作法,以研擬我國航港部門在貨櫃運輸作業應用區塊鏈技術之策略與推動步驟,並提出應用區塊鏈技術推動過程中,我國政府部門與海運相關產業扮演角色與應辦事項之建議。

張貼日 110-08-09
瀏覽人次:2180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