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研究報告下載

書名 探討道路交通標線之防滑特性
出版單位 運輸安全組
出版年份 110
出版月份 7
價格 480
摘要

      本計畫旨在探討道路交通標線之防滑特性,特別針對近年來試辦抗滑能力65BPN(英式擺錘值)以上之標線進行監測及分析,以瞭解其抗滑能力衰退幅度,做為後續交通部調整標線抗滑能力規範之參考。
本計畫探討標線抗滑能力,分為現地試驗及實驗室加速磨耗試驗兩部分進行。現地試驗於109年6-10月在13個地點共101個試驗點位,進行5次追蹤試驗(共計505次試驗),相關試驗數據則透過數值分析、分類分析、及關聯性分析等3種方式進行分析。惟可能受限現地標線劃設品質不一及環境油污落塵等因素,試驗數據無法找到良好的關聯性,建議宜以實驗室加速磨耗試驗數據做為主要分析依據。實驗室標線加速磨耗試驗共蒐集13組共26片之標線平版試體,並參考美國佛羅里達州的試驗規範FM5-622,在攝氏20˚C控溫下運用三輪式旋轉磨耗儀進行標線加速磨耗試驗。試驗結果發現絕大多數的標線試體在1.2萬磨耗轉數以前,抗滑能力下降近8-10BPN左右,之後至15萬磨耗轉數之間則下降幅度不大;當標線表面水膜厚度為3mm時,抗滑能力最多可下降1至2成。然而不論是哪一種材料與情境下,所有在實驗室磨耗終端時的標線BPN均大於51BPN。
       由相關文獻可知,車輛打滑並非由單一影響因素所決定。本計畫建議可將現行標線抗滑驗收值,由45BPN提升至50BPN,且道路主管機關除確保標線抗滑能力符合規範外,宜加強向用路人宣導安全駕駛的觀念,以維護行車安全。

張貼日 110-08-04

檔案下載

瀏覽人次:758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