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研究報告下載

書名 多元公共運輸數據分析與行銷策略
出版單位 運輸科技及資訊組
出版年份 110
出版月份 7
價格 380
摘要

       各先進國家為提供民眾多元公共運輸之整合服務,皆積極推動交通行動服務(Mobilityas a service, MaaS),我國亦正於高雄市推動 MaaS,目前已串聯與整合了多樣化運具服務,並產生多元公共運輸數據(如客運動態、電子票證與會員點數)。高雄MaaS 於107 年開始營運後,目前已獲得初步良好之成效,透過本計畫將持續精進高雄MaaS 之服務品質與行銷策略。本計畫針對高雄市MaaS 系統之會員資料,以及其多元公共運輸數據進行分析,藉以了解高雄MaaS 使用者背景、旅運特性,以及MaaS 服務概況,提供相關單位做為MaaS 營運改善依據。同時規劃不同之優惠券發放策略,透過實驗/對照組之設計,觀察優惠券是否會增加不同類型會員對於月票之吸引力。並協調高雄在地計程車隊加入MaaS 計程車服務,以增加MaaS 計程車之車輛數及其服務品質。
       本研究亦選定高雄市內四所學校做為行銷重點學校(兩所大專院校及兩所高中職)。大專院校部分,由校方自行設計符合該校學生之行銷策略,團隊則規劃MaaS 計程車於放學尖峰時間至學校排班,提升該校MaaS 服務水準,並進行滾動式分析,調整行銷策略;高中職部分則提供學生免費體驗MaaS 服務,讓學生由體驗進而了解並認同MaaS 服務。本研究並從以上學校之行銷結果中,歸納出高雄MaaS 於行銷層面之優勢與劣勢,並提出相對應之改善策略,俾利未來持續行銷高雄MaaS 服務。
       另由於109 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本計畫亦針對我國公共運輸遭受之衝擊、相關單位實行之應對措施,進行整理歸納,以了解我國公共運輸於疫情中之影響及因應策略。

張貼日 110-08-04

檔案下載

瀏覽人次:1001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