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研究報告下載

書名 臺灣附近海域及港區船舶排放量對空氣品質影響預測系統
出版單位 運輸技術研究中心
出版年份 110
出版月份 2
價格 500
上網
摘要

      本研究使用本所港研中心介接航港局的船舶自動識別系統,進行在臺灣周遭航行船舶之空氣污染物的影響評估,依據 AIS(Automatic Identification System)即時船舶排放量和環保署自動監測設施CEMS(Continuous Emission Monitoring Systems)固定污染源的排放,並搭配預測係數,針對特殊日期(如農曆新年和颱風期間)進行排放量校正,以估算未來 48 小時排放量,並透過三維網格空氣品質模式 CMAQ-ISAM(Community Multi-scale Air Quality model - Integrated Source Apportionment Method)模擬海域和主要商港船舶排放對臺灣周遭環境空氣品質的影響。 
      空氣品質預測模擬使用的排放量分為海域及陸域兩個部分,其中預測未來 48 小時內海域船舶排量的相對誤差和絕對相對誤差分別小於 10%和 30%,且陸域 CEMS 排放量中,燃煤電廠從 105 年到 108 年的排放量,氮氧化物及硫氧化物分別從 28,944 噸/年減少到 14,764噸/年及 23,003 噸/年減少到 12,921 噸/年。使用前述建立之 AIS 及 CEMS 排放量,搭配AQI(Air Quality index)指標,使用 CMAQ-ISAM 模組預測未來 48 小時之空氣品質,其準確率約為80%,且預測期間各個區域及港口對臺灣本島空氣品質的貢獻比率平均都在8%以內。 
      應用本研究以空氣品質指標 AQI 的預測結果,提出商港區空氣品質惡化之緊急應變作為,依實行強度由弱至強共分為二級預警、一級預警(港口貢獻小於 8%)及一級預警(港口貢獻大於8%)等三個級別。並評估港口船舶燃油使用低硫油時之差異,最後提出商港空氣污染物減量之短中長期因應對策。 
      研究成果可供交通部航港局、港務公司或環保署在研擬港埠及沿岸地區空污對策之參考,使之符合國際海事組織與歐洲海港組織規範,以提升港口形象並確保環境永續發展,另外,研究成果已藉由舉辦 1 次教育訓練進行推廣。

張貼日 110-03-17

檔案下載

瀏覽人次:571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