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研究報告下載

書名 花蓮海岸公路浪襲預警及防災應用技術之研究(1/2)-浪襲預警系統建置
出版單位 運輸技術研究中心
出版年份 110
出版月份 2
價格 300
上網
摘要

      過去颱風的長浪曾在台 11 線公路造成災情。例如 2015 年蘇迪勒颱風和 2018 年潭美颱風期間出現路基掏空,而 2016 年梅姬颱風期間則有浪襲道路的情況。故本研究收集近幾年的台 11 線浪襲新聞事件,並利用 XBeach 模式從台 11 線挑選出 8 個離海岸線較近的路段進行類颱風期間的海況模擬,藉以對台 11 線受到的浪襲影響作初步評估。由於新聞事件和 XBeach 模擬皆顯示台 11 線人定勝天段較容易受到浪襲影響,故利用 COBRAS 模式針對該路段的 7 個道路斷面進行不同海況條件的浪襲模擬,藉以建立情境資料庫並發展浪襲預警系統,以提供相關單位較全面的災害評估。另外參考歐等人(2004)的同化方法對SWAN 的示性波高預報進行同化修正,藉以提高臺東海岸公路浪襲預警系統的準確度。 
研究成果效益: 
研究成果可提供浪襲預警資訊,據以掌握對花蓮海岸公路易遭浪襲的路段可能發生之風險及因應措施。 
提供政府單位應用情形: 

         本計畫可提供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作為颱風期間浪襲封路之決策輔助工具。

張貼日 110-03-17

檔案下載

瀏覽人次:472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