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研究報告下載

書名 推動鐵道行車安全保證機制之研析
出版單位 運輸安全組
出版年份 109
出版月份 10
價格 500
摘要

       為推廣安全管理系統(SMS)以改善我國鐵道行車安全,本研究接續過去研究成果 (鐵道安全管理系統 12 要項),深入探討其中與安全保證相關之 5 要項,並研擬適用於 我國鐵道機構的實務操作指引及教育訓練教材。 本研究彙整比較航空業 SMS、國內外鐵道業 SMS及類似管理系統之安全保證機制, 在過去研究基礎(SMS 三階作業指引)下研提適用於我國鐵道業的四階安全保證實務操 作指引,總計 5 要項共包含 19 步驟及逾百項子步驟,營運機構可據此擬定適合自身的程 序,或用以檢視既有程序的完備性。此外,本研究亦蒐集鐵道營運機構實務案例來制定 教育訓練教材,輔助說明操作指引的實務應用方式,並以臺鐵局為例應用操作指引來檢 核、精進安全保證作為,提出 16 項臺鐵局後續安全保證推動建議。 為落實安全保證、確保 SMS 有效性,除賡續發展完整 12 要項實務操作指引外,本 研究也建議應持續強化監理能量,包括發展上位推動綱領、建立驗證機制、發展評鑑手 冊等,更全面提升鐵道行車安全。 

張貼日 109-10-16

檔案下載

瀏覽人次:1548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