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研究報告下載

書名 綠色航運與航安資訊之整合平台研發
出版單位 運輸技術研究中心
出版年份 106
出版月份 12
價格 200
上網
摘要

    本研究的目的在結合船舶動態、電子海圖與海氣象環境資訊,發展沿岸航路與進出港領航的綠色概念智慧化應用服務技術,並對應於交通部推動科技發展之目標,強化海運安全基礎資料之蒐集與資訊系統建立之機制,研發海運安全監測、預防及即時反應之科技,促進海氣象觀測與海運管理及資訊系統之整合應用,以確保海運系統之安全,減少生命財產損失,其為航運效率與安全監測、預防、即時反應的重要指標與方向。
    整合應用之資訊包括有效利用船舶自動識別系統(AIS)接收站所獲得的船舶資訊,來分析與統計臺灣海域的船舶軌跡與航路分布,並整合AIS 與數位選擇性傳呼系統提供岸台人員一目瞭然的操作介面及簡易的操作方式,能第一時間進行船舶救援調度,以爭取黃金救援時間;另外進行海洋資訊、技術和電子海圖資料庫的整合升級本中心原有電子海圖系統,予以建置一更加完善的電子海圖顯示系統並國內對於港區船舶空汙廢氣排放量估算,及利用自行開發的船舶減速查核應用程式,可以將所獲得的船舶即時資訊與減速數據,協助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加速「臺灣港群綠色港口推動方案」的推動成效。
本研究成果效益以及後續應用包含有:
1. 推動智慧化航行為國際海運發展的趨勢,藉以提昇海上航行安全、保安以及對海洋環境的保護,應在現有基礎下持續推動智慧化海運與環境保護相結合的智慧領航計畫。
2. 透過本所建置智慧化航安系統,DSC 與AIS 整合、電子海圖顯示與資訊系統、空污排放監測及減速查核機制系統等,以達智慧化航行之核心目標。
3. 透過船舶自動辨識系統接收站,將結果提供交通部航港局、經濟部、各港務分公司、環保署、海巡署、漁業署、學術研究單位與航運界等作為施政或學術研究的參考依據。

張貼日 107-01-05

檔案下載

瀏覽人次:358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