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研究報告下載

書名 路口無人機交通攝影及衝突分析技術開發
出版單位 運輸安全組
出版年份 109
出版月份 7
價格 500
摘要

       為能有效率掌握高事故風險地點特性,本研究運用交通衝突分析技術,並結合無人機 空中拍攝、影像分析等新興技術,自動化找出人車流衝突事件及熱區,建立高交通事故風 險地點的診斷分析工具。分析結果可供交通管理單位與道路設計者,評估交叉路口衝突或 風險,俾能在交通事故發生前診斷出交通衝突問題,並做為研擬預防性交通改善之參考資 訊,降低交通事故發生數及嚴重性。 本研究延續 106 年「道路交通車流及事故風險偵測與分析工具之發展應用」(以下簡稱 前期研究)之成果,針對軟體架構及分析方法進行精進,重點有兩部分。第一部分透過無人 機酬載高解析數位相機,拍攝高事故風險地點人車流動影像,透過影像分析技術,計算車 流軌跡資訊包括車輛位置、車種、車流量、車速等,並針對大型車的取樣樣本不足、機車 的追蹤容易受到地面標線的干擾;以及行人與自行車的辨識受限於影像畫素與特徵不足等 問題進行改進,改善前期研究之瓶頸與課題,精進車輛辨識與追蹤工作,以提升精確度。 第二部分是考量國內的混合車流情況,規劃分析軟體的具體功能樣貌,運用車輛軌跡資料 計算交通衝突事件,並製作衝突熱區分析功能,後續可交由交通工程人員依分析結果的衝 突型態與區位,找出對應的交通工程手段進行改善,提升交通安全。影像分析所得之車流 軌跡,再產生不同車種的車流速度及轉向交通量等車流特性,可供交通分析或號誌時制設 計之用。

       本研究建立無人機交通攝影技術與工具,蒐集與辨識交通資訊及車流路徑資料,供後續 交通管理與安全分析之用,並開發自動化之道路交通安全診斷技術,減輕易肇事路段改善 之肇因分析工作負擔,以協助交通管理單位與道路設計人員做為預防性交通安全改善之參 考。 

張貼日 109-08-18
瀏覽人次:1465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