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研究報告下載

書名 船舶航行安全大數據資料庫應用與分析
出版單位 運輸技術研究中心
出版年份 109
出版月份 2
價格 200
摘要

      本次研究重點主要著重在結合人工智慧與大數據分析技術建置一AI智慧化船舶航行安全監測與預測系統。透過資料探勘技術挖掘AIS資料庫的船舶資訊,藉以研析我國海域範圍內船舶航行資訊以及我國海域船舶航行特性,並將這些分析完的基礎數據,經過資料錯誤整理與動態壓縮處理後取得具有特徵價值的訓練資料,再藉由所建置之預測模型針對海上AIS船舶進行航行經緯度座標的預測。接著則進一步針對船舶航行行為進行安全評估,其船舶航行安全評估系統能夠分別饋入即時AIS資料與預測系統之預測結果數據進行海上AIS船舶航行異常行為的監測與預測應用。

      此次整體研究開發成果包括:船舶航行安全預測系統建置、船舶航行安全評估系統建置、船舶航行位置預測、船艏異常監測功能開發、偏離航道監測功能開發及船舶碰撞預測功能開發 。藉由系統功能的開發建置,得以有效協助找出船舶航海時的異常行為並評估其潛在的威脅,使船舶違規航行、海上事故、需水上救援等異常情況事件發生前,岸台監控的當值人員能有足夠預警時間反饋給有關單位處理,提升船舶航行安全。其研究成果將可供我國海洋委員會、交通部航港局、海巡署等單位做為一海上航安監測之輔助系統,從而提升我國海洋事務安全管理之效益。

張貼日 109-03-17

檔案下載

瀏覽人次:681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