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研究報告下載

書名 軌道扣件巡檢系統建置(1/2)- 扣件缺失辨識系統建置研究
出版單位 運輸技術研究中心
出版年份 109
出版月份 2
價格 150
摘要       鐵軌扣件為軌道扣件系統最重要之組件,可將鐵軌緊扣在軌道上,對於列車能否平穩及安全的行駛影響至鉅。早期由道班工人員徒步進行軌道巡查與維修工作,逐步調整為利用軌道巡查車方式進行,但仍完全依賴人力目視檢視,但巡查時人員目視結果可能受限於巡檢車速及視察角度等問題,甚至長期目視而可能造成疲乏,而發生疏漏的問題。本研究除了收集瞭解國外軌道檢測相關之研究成果外,也建立軌道扣件影像的收集設備,包含影像記錄設備及照明設備,再依收集之軌道扣件資料,透過影像標記處理,採用 Yolo v3 進行深度學習模型訓練,再從測試資料驗證扣件缺失檢出率,以期建立一套扣件影像巡檢自動辨識系統,可用以檢測鐵路軌道扣件是否脫落。在實驗中,影像擷取的部份,採用運動型攝影機GoPro 進行拍攝,共錄製 70 公里軌道扣件影像,扣件檢出率 82.5%,扣件缺失檢出率 74.5%,可達到鐵路軌道扣件影像辨識檢測的目的。為方便軌道巡檢人員尋找扣件,另開發雲端儲存、辨識、與查詢等功能,可在 Google Map 上顯示百公尺樁,容易定位缺失扣件,進行維修。 
      成果效益與應用情形: 
      本研究成果可提供交通部或臺灣鐵路管理局軌道維護單位,在日常軌道巡檢上,有效管理軌道安全,作為後續維護與補強軌道之參考。 
張貼日 109-03-17

檔案下載

瀏覽人次:1032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