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研究報告下載

書名 海洋雷達應用於海象觀測之探討-觀測研究分析
出版單位 運輸技術研究中心
出版年份 108
出版月份 12
價格 200
摘要

      雷達自第二次世界大戰發明以來,廣泛應用於反空戰等軍事用途,後隨著微電子技術發展的成熟,雷達頻率的調製更加穩定與多元,各領域的應用不斷斬獲,特別在近 20年海氣象觀測史,Sea Sonde、Wellen Radar(WERA)、海面流雷達(OSCR)、地波雷達(GWR)、海洋狀態監測與分析雷達(OSMAR)等雷達系統陸續問世,雷達遙測海氣象始得以實現,時至今日為因應國家能源政策轉型,行政院 101 年 2 月推動執行「千架海陸風力機」計畫,以發展國家未來能源之重點策略,基於交通部掌管陸海空交通安全及維持航行安全之必要,需配合離岸風電政策發展,調查主要母港臺中港區鄰近周邊海域海氣象,提供有效船難訊息及協助救災,爰在臺中港北淤沙區建置線性陣列海洋雷達與投入技術研究。

      本研究主要以基地母港與鄰近海域之海象調查為目標,發展雷達遙測,並針對目標海域之波浪與海流之海象資料進行長期的資料蒐集、分析與建檔。本研究雷達觀測波高、週期、徑向流速的時序列漲落趨勢與實測結果具有一致性,相關係數大於 0.8 以上,研究成果可以提供交通部航港局及港務分公司船舶進出基地母港(臺中港)管理應用,面對災害發生時能適時提供處置對策及預防措施之參考,有助於離岸風電海下工程技術發展。

張貼日 109-03-17

檔案下載

瀏覽人次:626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