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研究報告下載

書名 我國危險物品運輸安全管理機制之檢討與分析
出版單位 運輸安全組
出版年份 109
出版月份 4
價格 660
摘要

危險物品的運輸,在聯合國危險貨物運輸建議書的基本架構下,各成員國家的海、陸、 空運輸模式均可由「模式規範」的整合而達到全球一致,複合運輸因此可以無縫接軌、舉世 暢行。此基本架構可進一步解析為危險物品識別要求、包裝規則、危險訊息傳遞、操作規範 及運輸管理等五大管理範疇,其下含有 15 個查核項目。審視我國危險物品交通運輸相關法 律及法規命令,除空運之外,尚未援用此聯合國危險貨物運輸架構。經以差異分析深入探討 ,輔以危險物品運輸相關主管單位參訪意見,加上海、陸運學者專家座談會廣納各方經驗, 結論為參採「危險物運輸標示」、「危險貨物表」及「包裝物之構造與試驗要求」等三套國家 標準,即可構築我國危險貨物運輸管理之基礎建設。

  尤有進者,我國海、陸、空運輸法規分別再參照「國際海運危險品章程」、「歐盟公路運 輸協議」及「技術規範」等國際規則的危險物品運輸管理模式,從源頭規約託運人責任,最 後止於緊急應變及事故通報,如此則可迅即與國際接軌。不但能夠即刻提升我國危險物品運 輸之安全標準,而且海、陸、空之複合運輸也可即時與國際銜接。

張貼日 109-04-24
瀏覽人次:1294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