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研究報告下載

書名 鐵路運輸安全管理系統(SMS)制度化策略之研擬
出版單位 運輸安全組
出版年份 108
出版月份 8
價格 480
摘要 為透過制度化之安全管理系統(SMS)來落實風險管理,以有效避免鐵路事故發生,本研究承襲過去研究成果,深入探討鐵道系統 SMS 內容, 並研擬適用我國鐵道營運機構之SMS 指引及手冊,同時檢視現行法規的適用性並提出修法建議。本研究彙整比較國外運輸業界安全管理系統做法後,提出適用我國的12項安全管理系統要項及作業指引,內涵53項檢核項目與121項彈性注意事項,可供後續各營運機構自主盤點安全管理現況並據以研擬改善行動方案。為落實SMS,本研究建議於現行法規中納入具體要求,作為鐵道營運機構必須落實SMS之依據,監理機構也應持續強化監理能量以確保營運機構落實安全管理系統,包括發展上位計畫、評估機制、教育訓練及細部作業規範等。本研究最後以阿里山林業鐵路為例,檢視 SMS 指引實務上的可用性, 除了反饋SMS指引外,也透過SMS手冊的撰寫來協助阿里山鐵路研擬短、中長期的 SMS 落實策略。
張貼日 108-08-19
瀏覽人次:4347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