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研究報告下載

書名 海岸公路異常波浪特性及防災應用技術之研究
出版單位 運輸技術研究中心
出版年份 107
出版月份 3
價格 200
摘要

      本研究配合交通部推動科學技術發展之目標:「推動海岸災害防救科技發展,精進海岸與港灣的災害防救科技研發,強化基礎設施中有關環境資料庫之調查蒐集與建置及應用」。 臺灣東部海岸地區與海岸公路可能受到颱風波浪或異常浪等長波侵襲,而造成重大災害, 2016 年莫蘭蒂颱風在富岡漁港掀起 10 公尺浪高使富岡燈塔折斷。同年 9 月梅姬颱風浪襲台東南迴公路南興段,2015 年蘇迪勒威力強大,於台 9 線長浪襲擊致使駕駛車輛擋風玻璃破裂。2013 年海燕颱風,雖然遠在菲律賓外海,但卻也在龍洞灣岬海濱產生連續 3 個高約 5~6公尺的瘋狗浪襲擊,造成8 死 8 傷的慘劇。颱風來臨造成異常波浪,海岸公路又受長波衝擊,可能對海岸公路通行安全形成威脅,本研究彙整由海象模擬與國內海象觀測站之波浪資料,建置淺水方程組資料庫,評估其對海岸公路通行安全之可能影響,可提供海岸公路通行安全預警資訊。 

      為有效減少這樣的災害造成之傷亡,本研究將針對 2016 年所發展之異常氣候下跨河橋梁與港區水位溢淹預警系統之建置研究持續精進擴大應用層面,發展建立異常波浪容易致災之區段的長浪溯上數值模式,蒐集颱風期間相關的新聞後,以台 9 線多良段 417K+715 到419K+862 之間地勢較低的區段,及南興段離海最近的 439K+700 到 441K+240 之區段為目標,彙整海象模擬與國內海象觀測站之波浪資料來建立異常波浪容易致災之區段的長浪溯上數值模式,評估其對海岸公路通行安全之可能影響,可提供海岸公路通行安全預警資訊,以利公路管理單位作為災害預防及災後管理之決策參考。 

成果效益與應用情形:

1.發展臺東海岸公路易致災區段之波浪溯上與溢淹數值模式,整合本所港研中心港灣環境資訊網預報資訊建置「臺東海岸公路浪襲預警系統」。
2.研究成果提供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三區養護工程處,做為封路或防災之輔助決策參考。

張貼日 107-06-06

檔案下載

瀏覽人次:747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