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研究報告下載

書名 港灣碼頭及防波堤現況調查與維護管理之研究(2/2)
出版單位 運輸技術研究中心
出版年份 106
出版月份 4
價格 350
摘要

      臺灣地區港灣設施使用時間多已超過40年,為此,藉由現況調查及建立完善之檢測與維護機制 ,不僅能提早發現設施問題,在造成大規模損壞前予以補強,防範於未然,在平常的營運管理中,亦能避免或即時因應災難的發生,並達港埠永續經營之目的。

      本年度為2年期計畫之第2年,研究內容除執行碼頭與防波堤等港灣構造物之現況調查外,並持續精進探討其檢測方法與檢測程序、構造物之劣損評估及維護機制。完成項目如下;(1)馬祖港福澳 、白沙、猛澳、青帆與中柱五碼頭區之碼頭與防波堤岸上及水下調查;(2)臺中港南、北防波堤岸上之水下調查;(3)馬祖港福澳與白沙碼頭區浮動碼頭基樁、浮箱與棧橋式碼頭鋼樁,鋼材厚度檢測與防蝕效能評估;(4)碼頭結構維護工法探討;(5)建置馬祖港港灣構造物維護管理系統。 

成果效益:

1. 在施政與實務上,除可提供港務單位或工程顧問公司辦理港灣設施維護管理外,採用或建置完成之相關檢測方法與資訊系統等,亦可提供上述單位於港灣設施維護管理作業需要與本所對後續相關研究之重要參考。
2. 在經濟效益上,可藉由掌握碼頭劣化異狀,有效維護,減少資源浪費。

提供政府單位應用情形:

1. 調查成果已建置於本所「港灣構造物維護管理系統」,可提供航港局、港務單位推動港灣構造物之維護管理政策規劃或實務執行使用。
2. 建置之資料庫含各港圖文屬性資料,隨時可提供本所及港務單位研究分析、開發規劃之需用。

張貼日 106-06-08

檔案下載

瀏覽人次:56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