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鑑往知來,由事故案例中學習如何避免車禍

  • 資料發布日期:105-04-15
  • 最後更新日期:108-02-26
  • 資料來源:運輸安全組
行駛視意圖

您知道路段上機車與小型車發生的事故以路邊停靠問題導致車禍的比例為最高嗎?您知道這些事故發生前,其實都有2到3次以上迴避危險的機會嗎?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分析民國96至100年間約85萬件與機車相關的交通事故發現,在路段上機車與小型車以路邊停靠問題導致車禍為最主要,占20.6%,包括小型車開啟車門或起步時未注意來車以及違規停車而造成事故。

事故真正發生原因可能相當複雜,除和外部環境因素及個人駕駛技能有關外,並且和駕駛人危險感知能力也有關,運輸研究所將相關事故影像案例透過系統性地歸納整理與分析,探討類型化事故發生的風險因子,進而指導學習者面對不同危險情境時,應採取的適當反應與預防作為,以增進其危險感知能力與安全駕駛技能。

以小客車開車門與機車碰撞事故的情境過程為例,雙方主要的危險因子可能包括:

小客車駕駛
(1)誤認占用車道停車沒有問題。
(2)誤認開車門未注意後方來車不會撞到機車騎士。
(3)不了解視野死角問題。
(4)不了解開車門的寬度對左側機車騎士造成的危險。
(5)開車門時未看見左後方機車。
(6)看見左後方有機車但未意會其正在接近。
(7)誤判機車之速度、距離、與自身車輛間距或誤認機車騎士可以閃過。
機車騎士
(1)未預期路旁停放的車輛可能會開車門,誤認併行通過停止的車輛沒問題。
(2)不知道或忽略車輛停靠頻繁的吸引點,隨時會有小客車駕駛開車門下車。
(3)未看見小客車內有人。
(4)未意會小客車駕駛欲下車。
(5)誤判自己的加速度、煞車性能與小客車間距。
(6)誤判與左側車輛之間距,無法向左變換行向閃避。

小客車駕駛與機車騎士應該學習避免事故發生的重點內容包括:

小客車駕駛
(1)了解占用車道停車、併排停車、任意開車門的危險,以及小客車視野死角問題。
(2)養成開車門前,先確認後方沒有來車再開門的習慣,確認方式除由左照後鏡並左轉頭觀察左後方有無來車外,應搭配安全開車門的方法,例如兩段式開車門(先開5到15公分寬以察看人車狀況,確認安全後才能完全打開車門)、反手開車門(左方下車以右手開、右方下車以左手開,除可避免車門瞬間全開外,並可強迫身體自然轉身而面向後方,確認人車狀況)等方式。
機車騎士
(1)了解小客車有視野死角的問題。了解小客車占用車道可能開車門的風險問題。
(2)養成行駛時要與路旁停靠車輛保持1個車門以上安全間隔的習慣。
(3)懂得預留閃避動線,隨時觀察周遭交通狀況,並維持適當的車速,以免前有狀況時反應不及。

檔案下載

瀏覽人次:2364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