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路口潛藏的危機-你看不到我,我看不到你!

  • 資料發布日期:105-11-08
  • 最後更新日期:108-02-26
  • 資料來源:運輸安全組
交岔路口、轉彎處、路邊停放車輛、招牌等容易造成靜體死角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分析民國104年與機車相關的交通事故發現,60.3%的事故是發生在路口。雖然路口在道路面積所占比例較路段為小,但因不同行向的車輛在路口產生很多的交織與衝突,加上彼此間視線可能受路樹、招牌、停放車輛等障礙物(即靜體視野死角)或行進中車輛(即動體視野死角)所遮蔽,導致你看不到我、我看不到你的狀況,一不小心,就可能發生碰撞。

所以,騎乘或駕駛車輛通過路口時,除了自身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的一般規定外,您還要有「你看得到我,我看得到你」的基本安全觀念,學習如何避免視野被遮蔽的危險,以降低事故發生的機率,進而提升交通安全。

道路交通安全相關規定:

接近路口時,請減速(減到隨時可以煞停的車速),並禮讓行人、自行車。
停等於路口起步時,不搶快,確認左右安全再起步。
通過路口時,不搶黃燈、不闖紅燈、左轉時讓直行車先行。

「你看得到我,我看得到你」減少視野被遮蔽的方法:

通過路口時,即使是綠燈也一定要看清楚左右二邊是否有車,看不到的地方,不要衝出,要減速甚至停止,直到可看清楚。
通過路口時,注意周遭車輛動向,若其減速或煞停,表示視線遮蔽處可能有狀況,不要衝出,要減速甚至停止,直到可看清楚。
在視距不佳的巷口或彎道,請善用路旁反射鏡來延伸視線範圍。

不確定「你看得到我,我看得到你」時,請您謹記:減速、減速、再減速!

檔案下載

瀏覽人次:1624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