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打造現代「千里眼順風耳」之馬祖海事應變中心

  • 資料發布日期:106-05-24
  • 最後更新日期:109-06-08
  • 資料來源:運輸技術研究中心
交通部賀陳部長致詞

馬祖地區海上交通頻繁且幅員遼闊,為了確保海上航行安全,由交通部運輸研究所港灣技術研究中心(以下簡稱運研所港研中心)協助連江縣港務處已建置完成「馬祖海事應變中心」,於106年5月24日啟用。應變中心就如媽祖娘娘左右護法千里眼將軍及順風耳將軍般,能隨時監看海上環境並收聽船舶訊息以保護馬祖海域的航行安全,今天特別由交通部賀陳旦部長親自蒞臨指導並舉行啟用典禮。

船舶在海上航行作業,因受海上環境與船舶設備影響,承擔的風險遠高於陸地,即使在科技昌明的今天,配備各式先進導航儀器的船舶發生海難的不幸事件仍時有所聞。為了確保海上航行安全,運研所港研中心動員跨領域專業團隊,自105年開始於馬祖進行港區基本資料調查,完成建置5個港區海象觀測設施及監視系統、3處船舶自動辨識訊號接收站、旅客資訊系統、及與連江縣港務處共同建置新馬祖海事頻道通訊系統,並進行多項專屬馬祖海域船舶動態系統、海象環境資訊系統開發等及提供不同型態功能網頁應用加值服務,掌握人、船及環境,影響船舶安全的三大變數,整合於「馬祖海事應變中心」。

透過馬祖增設之3處及與臺灣18處船舶自動辨識訊號接收站結合等技術,發展船舶動態資訊系統(AIS)及數位呼叫系統(DSC),其功能宛如千里眼般,掌握東引-南北竿-東西莒-基隆跨臺灣海峽之船舶即時位置,並首創預先初判船舶擱淺、碰撞、漂流、偏航、船艏異常、船速驟降、錨泊等自動化偵測警示功能,以及將數位呼叫資訊整合,當船舶海上事故發送DSC訊號,系統會自動發出警報聲讓值班人員得知,並提供自動搜尋事故船舶鄰近範圍內船隻資訊。

結合港區基本資料、現場海象觀測、港域海象模擬及相關單位中央氣象局氣象資訊、連江縣港務處船班資訊及交通資訊等,開發「馬祖海情資訊網」(網址:http://matsua.ihmt.gov.tw/matsu/),提供專業單位及一般民眾使用,民眾可取得基本即時海氣象資訊,交通資訊,小三通及島際航線即時之海象資訊,港區影像等。而專業單位如港務處可進一步取得各港區海象變化、碼頭即時水深、船舶動態資訊及海氣象模擬數據等,做為船舶進出港及海事應變中心輔助決策應變的工具。另在售票處建置「馬祖旅客資訊系統」將旅客資料透過掃描辨識存入資料庫中,以改善人工手寫機制,導入電子化資訊管理,如果遇到海事事件,應變中心人員即可從系統快速篩查出該船班旅客及船員人數、姓名、性別及年齡分布等,讓救難單位能快速掌握救難目標。

運研所港研中心與連江縣港務處合作將馬祖海事頻道通訊系統(無線電系統)從類比式系統汰換成數位式系統,並可擷取DSC數位訊號,及有無線電語音紀錄與回放功能,提供海難救援、海事糾紛或航安事故佐證,並將話務台整合於應變中心內,除掌握有如順風耳般之聆聽功能亦可與船舶人員直接通話。另外也建置馬祖各島港區即時影像監視管理系統,在應變中心內可同時觀看5個港區49支監視器,達到港區全面管理與安全的目的,且設有視訊系統,支援5個港區站長同步連線,透過視訊即時性,強化對外通訊能力。

透過軟、硬體資通訊整合技術,運研所港研中心從無至有發展千里眼順風耳系統服務,建置「馬祖海事應變中心」,平時優化港埠經營管理,災時能擔任前進指揮所提供防救災及管理單位所需的即時準確訊息,以達傷亡降至最低,確保船員乘客生命安全之目的。出海在外除了有「媽祖」的保庇,也讓擁有千里眼順風耳之「馬祖海事應變中心」也一同守護大家的安全吧!

馬祖海事應變中心架構圖

圖1 馬祖海事應變中心架構圖

馬祖應變中心現況

圖2、馬祖應變中心現況

「馬祖海事應變中心」內部首頁

圖3、「馬祖海事應變中心」內部首頁

 

Q&A

Q1:本系統目前運作情形如何?是否有和其他單位連結應用?
A1:「馬祖海事應變中心」將在106年5月24日啟用,整合各應用子系統及進行各種資訊彙整,提供相關單位上網瀏覽查詢,另外馬祖海情資訊系統也提供民眾上網查詢。對於應變中心內多種系統,交通部運研所已建置一套硬體設備整合各系統,方便使用人員操作。

目前本應變中心有馬祖船舶自動辨識系統(簡稱AIS系統)及旅客資訊系統,這些資料均以網頁呈現,未來可提供其他單位(如海巡署等)專用帳號,提供救災或其他需求時登入查詢資訊。

Q2:對一般民眾的主要服務有哪些?
A2:馬祖海事應變中心內的「馬祖海情資訊系統」網頁可供一般民眾瀏覽,網頁除提供馬祖藍色公路相關資訊外,也亦提供民眾查詢各主要港口附近海域之海氣象即時觀測及未來6小時預報資訊,以及公共運輸查詢(公車、船班、航班),此對於海岸或海上活動(如搭船、旅遊、漁業活動等)之行程規劃及安全保障極有助益。此外,也提供港區即時影像、港區能見度等資訊服務。

瀏覽人次:1174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