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系統建置有成

  • 資料發布日期:106-11-24
  • 最後更新日期:109-06-08
  • 資料來源:運輸安全組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為呼應聯合國道路安全行動十年,於104至106年與交通大學合作研究,引進國際最新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系統-ISO 39001標準,希望協助國內運輸業者提升其內部安全管理機制,讓民眾搭車時能夠更加安心。該研究案已輔導首都客運、統聯客運、中台灣客運、桃園客運及市府轉運站等5家業者通過該標準驗證,並累積3年輔導經驗彙整導入參考手冊,後續可提供運輸業者導入之參考,以提供民眾更安全的服務。
       國內常見的ISO 9001認證,係透過標準化程序提升服務品質,而ISO 39001則適用對道路運輸有需求的組織,透過風險管理以深化其內部之道路安全管理機制,建立相關標準程序及文件,使得相關作業能「說、寫、做」一致,並透過「P(規劃)、D(實施)、C(檢查)、A(執行)」之循環過程(詳如附圖),持續挖掘藏在作業細節中的惡魔(危險因子),再藉由相關改善方式降低其交通事故發生率及嚴重性。以首都客運往返臺北及宜蘭的首都之星為例,比較其通過驗證前(103至104年)及驗證後(105年1月至106年9月)資料,平均每月百萬車公里有責事故率減少超過五成,已看到初步改善成效。
       除了提升運輸業者自我管理能力的「自律」外,仍須搭配消費者透過市場機制督促運輸業者品牌化的「他律」,以及政府機關對於運輸業者的監理之「法律」,透過不同階段及面向的管理及監督,不斷提升運輸業者之行車安全,以保障社會大眾行的生命及財產安全,共創民眾、業者、政府三贏的局面。

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系統ISO 39001之主要架構及內容

附圖 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系統ISO 39001之主要架構及內容

 

Q&A

Q1:ISO 39001標準的緣起為何? 
A1:1997年瑞典國會立法通過「Vision Zero」,2003年瑞典道路運輸企業協會建立「道路交通安全的標準」,並於該國應用,之後提交國際標準組織(ISO),於2012年11月催生出ISO 39001。
Q2:ISO 39001標準之建置期程須多久?
A2:以通過驗證之業者為例,日本業者建置期程約2至24個月,我國業者約4至16個月,主要視業者投入之資源以及對於系統之瞭解程度,而影響其建置時程。
Q3:ISO 39001標準之建置費用為何?
A3:建置費用大致分為輔導(非必要)、驗證及內部建置成本3部分,費用額度則與驗證範圍大小有關。輔導係由運輸業者找有建置經驗的單位協助,業者亦可自行建置。以學員30人之輔導課程為例,因上課時間約8至10天,其輔導費用約在40至80萬之間;驗證費用則為驗證單位派員稽核驗證之經費,如有兩位驗證人員進行2天書面審查及3天實地審查,則估計驗證費用約為20萬上下;內部建置成本則為投入人力接受訓練、建置相關系統及進行改善措施,係花費最多的部分,費用可能超過百萬元。

瀏覽人次:1510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