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Men▶Go在手 移動無限 交通部推出創新交通服務

  • 資料發布日期:107-09-28
  • 最後更新日期:108-09-27
  • 資料來源:運輸科技及資訊組

為鼓勵民眾使用公共運輸、減少空氣污染及降低騎乘機車之事故率,交通部運輸研究所與高雄市政府交通局合作推出Men Go交通月票!即日起民眾只要申辦Men Go卡、下載手機APP及購買月票,即可以優惠的方案使用所有的運輸服務!
無論是透過上網(https://men-go.tw/)、下載手機APP(關鍵字Men Go)或到高雄捷運車站都可以立即申辦成為Men Go會員,而且立即可以超划算的月票價格(普通卡1,499元 / 學生卡1,299元),在高雄地區享受30天捷運、公車、輕軌無限次數使用;年底前申辦更加送Men Go Point 600點數,可使用專屬Men Go TAXI (補助每趟旅程起始費率85點(元)),以及旗津渡輪4次免費、Cbike 30分鐘免費的超好康優惠!

Men-Go 服務示意圖

Men Go卡的特色,除改變各運輸業者原本相互競爭的環境,將民眾日常生活會用到的所有運輸工具整合在一起,共同協力為高雄市民提供方便且完整的運輸服務之外,Men Go在跨領域技術上也突破以往的瓶頸限制,包括整合各運輸業者原本互不相通的即時資訊,利用Google Map引擎提供智慧路徑導引服務,並採用一卡通二代卡片提供更安全、更方便的服務。
此外,非常難能可貴的是在Men Go計畫初期,就獲得高雄市當地企業(中鋼與日月光集團)以及多所大學(中山大學、正修科技大學、樹德科技大學、輔英科技大學)支持與配合,其中中鋼集團更補助購買Men Go月票員工每月350元,以實際具體行動支持高雄成為友善交通的幸福城市。
Men Go在手、移動無限!透過Men Go卡和手機APP,讓高雄市民享受更便宜、更方便、更快捷的交通行動服務。

交通新知小百科-1:交通行動服務(MaaS)

交通行動服務(Mobility as a Service, MaaS)概念最早係於2014年在芬蘭赫爾辛基市提出,其理念為「整合多元運具成為單一運輸移動服務,透過長期套票優惠以及行動裝置,提供符合民眾需求的運輸服務」。MaaS創新整合運輸服務理念被提出後不僅受到全世界運輸領域的高度重視,歐美先進國家(如英國、德國、瑞典、比利時、美國)更相繼啟動MaaS計畫。特別是上週在丹麥哥本哈根舉行的智慧運輸研討會中,全世界交通專家都在討論並分享MaaS計畫執行經驗,顯示MaaS已成為目前世界各大城市推動公共運輸服務的主要趨勢。
由於MaaS服務係立足於資通訊科技服務、智慧型運輸系統服務以及個人化行動服務蓬勃發展下,所衍生出的交通整合服務。而我國因為具備紮實的資通訊科技產業基礎,手機普及率世界第一,且智慧運輸基礎設施完善,因此,MaaS服務非常適合我國發展。交通部自106年開始同時在宜蘭/臺北/新北以及高雄兩地區同時啟動MaaS計畫,對我國推動公共運輸系統整合以及整體運輸服務品質提昇有指標性意義。

交通新知小百科-2:高雄 Men Go卡 主方案票價與服務比較

Men-Go 方案比較

Men Go卡主方案服務介紹
*主要運輸工具
捷運無限次數使/公車無限次數使用/輕軌無限次數使用
*輔助運輸工具:
Men Go TAXI:每趟搭乘補助起始費率Men Go point 85點(元)/旗津渡輪:4次免費/Cbike 30分鐘免費
*附註說明:加贈Men Go point 600點數限在當期30天內使用完畢,逾期所有點數將歸零。

Q & A

Q1:請問哪裡可以申辦Men go卡?辦卡需要費用嗎?
A1:優惠期間限量前1萬張免費申辦;民眾可以透過下列3種方式申辦:
(1)線上申辦:官網及APP線上申請,待5個工作日後到指定領卡地點取卡。
(2)現場申辦:可至高雄捷運車站服務台填寫申請表單,五個工作日後回原車站領卡。
(3)快速服務中心:可至美麗島捷運站的快速服務中心,當日繳件當日取卡。

Q2:請問要怎麼購買月票?月票如何啟用?
A2:可持Men Go普通卡、Men Go學生卡及一卡通二代數位學生證(號碼為16碼)至高雄捷運車站服務台購買或登入Men Go網站或APP購買。購買月票方案後,須於搭乘前,持票卡至捷運各車站服務台或其他過卡機站點「月票設定(過卡)」後,即可啟用月票。

Q3:現有的一卡通可以購買月票嗎?為什麼不能用現有的卡片購買月票?
A3:僅能以Men Go卡購買月票;因月票系統屬於特殊規格,需要額外製作,暫不支援Men Go普通/學生卡及一卡通二代數位學生證以外的卡片設定月票功能;才會再發行新的卡片出來。

Q4:Men go卡可以當一般一卡通使用,去便利商店、全聯、頂好等通路購買東西嗎?
A4:Men Go卡可當一般一卡通使用,只要卡片內有儲值/餘額,一樣可以去便利商店、全聯、頂好等購買東西。

Q5:請問可以預先購買月票嗎?之後月票如何啟用?
A5:可以於購買月票時,選定啟用日期;例如9/1購買月票選擇9/10日為啟用日,9/1-9/10期間都可以過卡,但需到9/10才能使用月票,則有效期間為自9/10當日起算至10/9為止。

Q6:定期月票太好用了,如何續購呢?
A6:月票有效期間屆滿前10日起可再購買下一次的月票方案,下次使用時要再「月票設定(過卡)」一次開啟次月月票。

Q7:Men go卡可以跟家人用共嗎?
A7:Men Go卡為記名卡,依規定卡片不能借給他人使用,如遇稽查人員檢查需出示相關身分證件;如經查明身分不符合稽查人員有權利沒收該張卡片或以鎖卡方式處理。

Q8:Men go卡未來還會有其他種類的交通服務嗎?
A8:未來將會持續拓展服務內容,預計明年將朝導入共享電動機車/汽車、需求反應式公共運輸服務或臺鐵等服務。

Q9:如果平時上班上學都是搭公車或公路客運居多,有其他適合的月票方案嗎?
A9:除了無限暢遊方案外,Men go卡還推出了公車吃到飽、渡輪吃到飽及公車+客運吃到飽多元優惠方案,滿足民眾不同的搭乘需求。

瀏覽人次:13631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