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交通事件資訊整合服務 掌握即時交通事件提供快速應變機制

  • 資料發布日期:107-10-26
  • 最後更新日期:108-09-27
  • 資料來源:運輸科技及資訊組

交通事故、車流壅塞與施工等道路事件經常引發都會區交通嚴重阻塞或混亂,各縣市也苦於各局處資訊無法互聯互通的困境,導致狀況無法及時排除引發民怨。交通部運輸研究所目前正與高雄市政府合作建立「交通事件資訊整合服務平台」,彙整高雄市轄內多達11個單位(包括中央與地方)轄下的19個事件資料源,將各類交通事件在最短的時間傳送到相關權責單位,使得以立即處理事件發生所衍生的車流紓解與因應對策,讓道路交通管理作為能更加即時順暢。

運輸研究所辦理之「都市交通事件資訊整合服務」系列計畫,以高雄市為示範城市,目前已透過交通事件類型盤點,彙整轄內七大類事件(包括事故、壅塞、施工、交通管制、天然災害、警告及活動等),業已蒐集高雄市約80%道路事件資訊,在資料整合與事件資訊共享方面已有初步成效(例如交通局在接獲工務局臨時道路刨鋪事件時,可提早安排公車改道措施並提前通知民眾;消防車救援路線可提早安排避開因活動或事故造成的管制道路,以節省救援時間等),目前正持續進行資料品質檢核與系統的改進。

運輸研究所表示,交通部目前已逐漸建置完成全國性的即時路況,但中央與地方對於臨時性或偶發性的交通事件,以及事件發生所衍生的因應對策(例如公車改道、噪音空汙監控等)尚無法全盤掌握,因此,希望透過此一系列計畫,率先將高雄市打造為落實都市交通事件資訊整合服務之標竿城市,未來並規劃在全國各大都會區陸續推動,讓全國即時路況的資訊更趨於完整暢通,地方政府也能快速地透過即時事件資訊的通報,啟動處理機制,進而提升行車便捷性和安全性。

交通事件資訊整合與發佈平台示意圖

Q & A

Q1:何謂「都市交通事件」?
A1:都市交通事件泛指「造成道路阻塞或影響車流正常運行之事件」,類型涵蓋事故、壅塞、施工、交通管制、天然災害、警告、活動共七大類,此七類事件在各都市中皆有對應管理之權責局處(包括地方政府之工務局、交通局、消防局、警察局及交通大隊、災害防救辦公室、研考會、民政局、體育處等)。

Q2:「都市交通事件資訊整合服務」可提供哪些服務? 
A2:民眾開車上路,難免可能遇到前方偶發的交通事故、不知原因的車流壅塞,以及未預期的施工等道路事件,導致塞在車陣中或是不知前方車流何時紓解而焦躁抱怨。為能即時掌握各類交通事件資訊進而減少民怨,運輸研究所著手辦理「都市交通事件資訊整合服務」系列計畫,以高雄市為示範都市,建置單一平台以整合各類事件,使各局處能確實掌握各類事件發生與解除時間,並藉由資訊透通共享得以於事件發生當下採取正確即時之因應措施(例如準確提供道路壅塞狀況與紓解時間、接獲臨時道路刨鋪事件可提早讓交通局安排公車改道措施、消防車救援路線可提早安排避開管制道路[活動或事故]等)。 此一系列計畫率先將高雄市打造為落實都市交通事件資訊整合服務之標竿城市,預計1年內可提供全市事件資訊開放加值應用服務,以利民眾於交通資訊網站、導航產品或廣播電台等管道取得即時事件資訊。未來並將透過補助機制與輔導/推廣等措施,預期於5年內將「都市交通事件資訊整合服務」逐步推動至各縣市,讓全國即時路況的資訊更趨於完整暢通。

瀏覽人次:1892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