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飛山越嶺–交通部無人機推動成果發表會」

  • 資料發布日期:111-12-12
  • 最後更新日期:112-12-05
  • 資料來源:運輸科技及資訊組

       為加速我國無人機於交通運輸領域之應用,並促進產業發展,交通部於111年12月12日(星期一)在嘉義縣亞洲無人機AI 創新應用研發中心辦理「飛山越嶺–交通部無人機推動成果發表會」,交通部祁文中次長特別親自蒞臨,除頒獎表揚「無人機在交通領域之創意應用競賽(II)」獲獎團隊及「無人機整合示範計畫(II)-物流運送之深化應用」參與測試驗證之優勝廠商團隊外,同時對於無人機科技產業小組及運輸研究所迄今推動的各項計畫,已有效結合並凝聚國內無人機產官學研力量,積極導入無人機應用於交通運輸領域之物流運送及橋梁檢測等應用,以及協助國內無人機產業發展表達感謝與期勉。本次成果發表會,匯集產官學研代表共120人,相當踴躍。

      「交通部無人機科技產業發展策略規劃與執行」計畫重點為推動臺灣無人機大聯盟(UAS-Taiwan)之籌組並協助成立初期之發展運作,該聯盟業於111年3月正式成立,並於111年6月與日本無人機產業振興協會JUIDA簽訂合作備忘錄;此外,並依據2025年我國無人機在交通領域發展之橋梁巡檢、物流運送兩項里程碑,提出對應之推動策略及路徑圖,提供國內政府單位、學研單位及產業界之參考依據。

      「無人機在交通領域之創意應用競賽(II)」計畫係為激發國內無人機在交通領域之創意應用,營造「競賽即是應用服務」之合作環境,進而促進技術與經驗交流與產學合作,本計畫將前期計畫創意組優勝設計打造為實機。本年度創意組、應用組及研發組共81隊報名;111年8月完成決選作業,共選出29隊優勝隊伍。

      「無人機整合示範計畫(II)- 物流運送之深化應用」計畫,透過與民航局及中華郵政緊密合作,共同決定驗證主題為-道路(橋梁)中斷以無人機維持郵務運送,並選擇桃園復興郵局(介壽國中舊址)至華陵里(達觀山風景區停車場)做為驗證場域,飛行距離(來回)達約44公里。本期共吸引21家廠商報名,最後其中4家(25kg以上:4家為田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經緯航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泰世科技有限公司、樂飛創新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完成驗證。

      「無人機搭配AI影像辨識應用於橋梁檢測之研究」計畫,本年度成果包括,清洗運輸研究所建置的「車行橋梁管理資訊系統」資料庫中橋梁構件劣化影像資料、提出AI影像辨識模式,設計橋梁檢測無人機雛型,並提出無人機在橋下無GPS訊號之解決方案。

       無人機發展近年來備受國際矚目,其高機動性、廣泛部署之特性,應用範圍也是不斷地拓展,為把握國際無人機發展趨勢與契機,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將持續推動跨部會、中央與地方以及公私協力合作,共同推動無人機在交通領域之創新應用,同時協助臺灣無人機產業邁向國際舞台,搶攻全球無人機市場。

1

圖1  交通部祁文中次長致詞

2

圖2   無人機產官學研代表熱烈響應活動並合影留念

3

圖3  交通部祁文中次長參觀團隊攤位,與團隊深度交流

瀏覽人次:405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