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無人機再添驗證測試場域 交通部攜手業者推動偏鄉物流運送

  • 資料發布日期:111-11-18
  • 最後更新日期:111-11-18
  • 資料來源:運輸工程及海空運組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以下簡稱運研所)於今日(11月18日)於桃園市復興區辦理「無人機物流運送深化應用」場域驗證暨啟動儀式,共有國內4家無人機業者參與驗證,交通部王國材部長親臨致詞表示,去年以中華郵政東港至小琉球的離島物流運送為無人機整合示範計畫主題;今年為強化交通服務對於氣候變遷之調適能力,以道路(橋梁)中斷無人機維持郵務運送為主題,選擇桃園復興區為驗證場域,藉由場域實測提升無人機物流運送能力,加速臺灣無人機物流應用服務實證落地,並協助中華郵政導入無人機運送業務,提供更安全可靠的郵政服務。

       交通部為加速國內無人機在交通運輸的創新應用以及相關產業的發展,責成運研所在交通科技產業會報下成立無人機科技產業小組,已將推動無人機物流運送服務列為首要工作,並由運研所、民航局與中華郵政合作推動「無人機整合示範計畫」,輔導無人機業者申請相關物流作業程序,並進行實地之技術測試及驗證。

       今年度以偏鄉道路(橋梁)中斷,應用無人機維持郵務運送為主題,選定復興區介壽國中舊址(鄰近復興區郵局)至拉拉山風景區為測試航路,總飛行距離達44公里、飛行時間約60分鐘。本測試場域具飛行距離長,山區地形蜿蜒且訊號易受干擾的特性,對於無人機的飛行性能要求,皆較以往測試計畫更具挑戰性,然仍吸引國內21家業者報名參與,13家業者通過初審,最後有4家業者進入驗證,其中最大型無人機起飛重量近達100公斤,可載重約15公斤的包裹。

      運研所林繼國所長於開場時表示,今年較去年最大特點在於將高酬載無人機納入測試對象,提供無人機業者進行實地技術測試及驗證的機會,未來可提供中華郵政逐步複製於其他偏鄉做為緊急物資運送之應用。此外,未來運研所將持續投入資源,促進產學研各界致力發展無人機相關科技應用,期盼藉由交通部所辦理的實地示範驗證,加速讓無人機物流運送服務能在臺灣落地。

1

圖1  主辦單位及與會人員大合照

2

圖2  部長參觀廠商展示區

3

圖3 部長致詞

瀏覽人次:626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