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運研所推展事故碰撞型態導向設計範例,以增進路口安全

  • 資料發布日期:110-08-04
  • 最後更新日期:112-05-22
  • 資料來源:運輸安全組

      109年發生的道路交通事故(A1、A2)約36萬件,發生於路口的比例約占58.7%,交通部運輸研究所為增進路口安全,與6直轄市交通局(交工處)合作辦理「事故碰撞型態導向之路口設計範例」教育訓練座談會,並於今(110)年8月4~11日一連辦理6場次,邀請各直轄市與相關道路主管機關、專業顧問機構與從業人員參加,每場次約50人,期待透過交通工程設計範例,引導有效的路口改善工程,創造人本、安心的道路交通環境。

      訓練課程中除講述肇事診斷學、碰撞構圖分析、設計範例的內容、應用方式與進行實務案例的演練,並蒐集學員反饋的資訊作為後續精進的參考,後續年度將繼續與其他非直轄市政府交通管理單位合作辦理教育訓練,擴大推廣應用,期望提升國內整體交通工程技術水準,增進交通環境的安全。

      針對事故頻繁發生的路口,該如何提出有效的改善方案消彌事故呢?交通部運輸研究所針對這個問題,已針對常見路口衝突型態(包含右轉側撞、左轉側撞、左轉穿越側撞、同向擦撞、追撞、交叉撞等),將研究成果彙整編纂交通工程設計範例,可供各單位應用於路口常見事故的改善工作。以右轉側撞為例,104年起研究試辦「分流式指向線」,在12個試辦路口中,比較改善前與改善後的事故資料可發現,相關事故由127件降低至54件,改善幅度達58%。分流式指向線目前已納入「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並完成法規修正,為擴大推廣應用,運研所協商地方政府共同辦理系列教育訓練活動,以強化地方政府與工程顧問公司交通工程從業人員應用能力,減少路口事故發生,促進交通安全。

11

分流式指向線試辦改善路口(改善前)

12

分流式指向線試辦改善路口(改善後)

13

 

活動剪影

                                  活動剪影

瀏覽人次:529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