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與中區區域運輸發展研究中心共同辦理「提升公共運輸載客量策略之跨區論壇」

  • 資料發布日期:108-12-19
  • 最後更新日期:112-08-21
  • 資料來源:運輸經營及管理組

為提升都市公共運輸載客量,交通部運輸研究所(以下簡稱運研所)與中區區域運輸發展研究中心(逢甲大學)於今(19)日下午1時30分在逢甲大學人言大樓的第六國際會議廳共同辦理「提升公共運輸載客量策略之跨區論壇」,透過此次論壇之召開,期將交通部所輔導成立之各區域運輸發展研究中心(以下簡稱區域中心)年度工作成果向地方政府、鄉鎮公所等在地人士報告,並蒐集彙整在地觀點與建議,使得在實際推動時,達到符合在地需要「接地氣」之效果,此外,更可透過與其他區域之跨區交流,瞭解區域間之問題差異,從經驗分享與實作累積中,研討出實際可行之因應策略。透過本次論壇,將廣納各界對於提升都市公共運輸載客量之看法,後續運研所將與各區域中心共同研議提升都市公共運輸載客量之可行策略方案,以協助地方政府儘速推出讓民眾幸福的優質公共運輸服務。
本次論壇活動邀請交通部公路總局、地方政府、鄉鎮公所及汽車客運業者共襄盛舉,並由中區區域中心(逢甲大學)、雲嘉南區域中心(成功大學)與高屏澎區域中心(中山大學),分別以「臺中市公車優惠與補貼政策探討」、「臺南市公車路網調整策略探討」及「高雄市票價免費與優惠策略探討」為題,進行區域內各縣市公共運輸之改善現況及運量變化趨勢報告,並分享國內外公共運輸策略案例,以及調查公共運輸使用族群政策偏好結果,最後彙整說明紓解財政負擔、增加高需求路廊供給及提升公共運輸競爭力之策略,進而提出未來提升都市地區公共運輸載客量之具體策略及建議。
交通部輔導成立各區區域中心之目的在於將政府資源結合學研能量,進行區域人才培訓,並協助地方政府及公路公共運輸產業之服務升級,尤其是協助地方政府提升公共運輸使用量更是重要方針。在區域中心之生根萌芽階段,主要是規劃及協助地方政府提案向公路總局公共運輸發展計畫申請經費並提供地方政府在地交通運輸之專業諮詢;在未來逐漸深耕茁壯階段,區域中心更可提出跨區域或領域,全方位協助地區公共運輸之健全發展,以提升公共運輸載客量,帶給都市地區更為便利與競爭力的公共運輸服務。

「提升公共運輸載客量策略之跨區論壇」與會貴賓合影

「提升公共運輸載客量策略之跨區論壇」與會貴賓合影

「提升公共運輸載客量策略之跨區論壇」與談人

「提升公共運輸載客量策略之跨區論壇」與談人

「提升公共運輸載客量策略之跨區論壇」會場參與情形

「提升公共運輸載客量策略之跨區論壇」會場參與情形

瀏覽人次:1222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