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與東部區域運輸發展研究中心 共同辦理「偏鄉公共運輸環境健全發展策略與 規劃之跨區論壇」

  • 資料發布日期:108-12-17
  • 最後更新日期:112-08-21
  • 資料來源:運輸經營及管理組

       為提升偏鄉人本公共運輸服務,交通部運輸研究所(以下簡稱運研所)與東部區域運輸發展研究中心(國立東華大學、東吳大學)於今(17)日下午1時在國立東華大學行政大樓4樓共同辦理「偏鄉公共運輸環境健全發展策略與規劃之跨區論壇」,透過此次論壇之召開,期將交通部所輔導成立之各區域運輸發展研究中心(以下簡稱區域中心)之年度工作成果,向地方政府、鄉鎮公所等在地人士報告,並蒐集彙整在地觀點之建議,俾使實際推動時,達到符合在地需要,也就是所謂「接地氣」之效果,此外,更可透過與其他區域之跨區交流,瞭解區域間之問題差異,從經驗分享與實作累積中,研討實際可行之因應策略。透過本次論壇,將廣納各界對於偏鄉公共運輸服務之看法,後續運研所將與各區域中心共同研議健全偏鄉公共運輸環境之可行策略方案,以協助地方政府儘速推出讓民眾幸福的優質公共運輸服務。
        本次論壇活動邀請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關心偏鄉公共運輸服務之立法委員及在地議員、交通部公路總局、地方政府、鄉鎮公所及汽車客運業者共襄盛舉,會議首先由北區區域中心(海洋、交通大學)、桃竹苗區域中心(中華、開南大學)及東部區域中心(東華、東吳大學),分別以「提升偏遠地區公共運輸服務品質」、「保障原民及偏鄉基本民行權利、活化觀光資源」及「偏遠部落幸福巴士規劃與輔導營運之課題與挑戰」為題,進行區域內各縣市偏鄉公共運輸之現況及需求報告,並分享國外偏鄉地區創新之公共運輸服務模式,最後就政策面、執行面及法規面提出未來偏鄉地區公共運輸環境健全之具體策略及建議。其次由交通部科技顧問室主任及交通部公路總局副局長等擔任與談人,進行研討及意見交流,並於會議過程中彙集相關單位提出改善偏鄉公共運輸服務相關策略之意見。
       交通部輔導成立各區區域中心之目的在於將政府資源結合學研能量,進行區域人才培訓,並協助地方政府及公路公共運輸產業之服務升級,尤其是在協助偏鄉地區更是重中之重。因此,在區域中心之生根萌芽階段,主要是規劃及協助地方政府提案向公路總局公共運輸發展計畫申請經費並提供地方政府在地交通運輸之專業諮詢,尤其在公共運輸基本民行方面;在未來逐漸深耕茁壯階段,區域中心更可提出跨區域或領域,全方位協助地區公共運輸之健全發展。未來區域中心計畫也將更為精進,期待帶給偏鄉更為安全、便利的公共運輸環境。

偏鄉公共運輸環境健全發展策略與規劃跨區論壇,與貴賓合照

「偏鄉公共運輸環境健全發展策略與規劃之跨區論壇」與會貴賓合影

「偏鄉公共運輸環境健全發展策略與規劃之跨區論壇」會場參與情形「偏鄉公共運輸環境健全發展策略與規劃之跨區論壇」會場參與情形1

「偏鄉公共運輸環境健全發展策略與規劃之跨區論壇」會場參與情形

「偏鄉公共運輸環境健全發展策略與規劃之跨區論壇」會場參與情形2

瀏覽人次:1314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