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數據是我們的眼,引領公車服務的翻新

  • 資料發布日期:105-12-23
  • 最後更新日期:109-06-08
  • 資料來源:運輸經營及管理組

       大數據時代來臨,交通部運輸研究所(簡稱運研所)利用公車運輸服務動態定位資訊與電子票證大數據,幫助基隆市、臺中市政府檢視與調整公車之路線與班次,提供基隆市與臺中市民眾更優質的公車服務。

       臺中市豐原客運,已開始利用運研所開發大數據分析模組,監控臺中市豐原到谷關運輸走廊之營運績效,並在105年研提「豐原-谷關」運輸路廊路線暨班次時刻重新調整案。豐原客運羅乙祺經理表示,運研所的公車大數據分析介面,對於公車運輸產業之創新有很大幫助。以行經「豐原-谷關」的90號路線為例,運用大數據分析重新優化該路線後,可讓客運公司減少每月1萬公里的運能浪費,亦幫助政府減少每月10萬元的虧損補貼金額,對於想搭公車到東勢的民眾,豐原客運提供高密度的班次服務,而想到和平與谷關山區的民眾可以善加利用90號、153號與207號等多條路線前往。

       此外,運研所也和基隆市政府合作,自104年度起運用基隆市的公車動態資訊、家戶門牌定位經緯度資料及臺鐵、國道客運和市區公車電子票證資料,了解民眾的搭乘特性,據以檢視基隆市公共運輸路網和公共運輸資源配置之妥適性,並提出改善建議方案。依據運研所提供之公共運輸縫隙掃描結果,基隆市政府向交通部公路總局提出闢駛基隆往返臺北之快捷公車的需求申請,經該局同意公告徵求業者申請經營權,已於105年3月20日由大都會汽車客運股份有限公司營運2088「基隆女中(八斗子)-市府轉運站」快捷公車;從電子票證資料發現,原本和平島與深美國小地區必須經由基隆火車站轉乘到臺北通勤的旅客中,已有90%乘客移轉至該快捷公車,有效縮短民眾通勤時間。另根據各路線高齡乘客之運量分布狀況,運研所建議基隆市公共汽車管理處105年新添購之26輛低地板公車,優先配置於有較多高齡者乘客未能搭到低地板公車之501、402、302、104等路線,該建議已獲基隆市政府採行。基隆市政府交通旅遊處後續也將參照電子票證資料分析資訊,進行候車亭及周邊設施擴建、新建或夜間照明改善等工作,以及進行基隆城際轉運站與麥金轉運站之規劃。

       運研所自民國78年推動至今的公車動態資訊系統,已是交通運輸領域中物聯網的重要應用之一,目前在各縣市多已建置成熟之營運服務模式;此外在交通部積極推動之下,各地使用電子票證搭乘公共運輸比例已非常高。以臺中市為例,公車上之電子票證使用率均已超過八成。因此,運研所自民國104年起,開始蒐集與運用臺中市每年超過1億筆的票證資料與14億筆的公車動態定位資料,結合大數據視覺化軟體技術為基礎,發展出專屬臺灣的公車旅運大數據分析模組,其中共包含人流地理空間分佈、車流歷史軌跡疊合分析及路線乘載熱區分析等三大介面。

      分析交通數據之本質,在於提供運輸政策與運輸管理之決策參考依據。運研所基於上述初衷,未來將借重在臺中市與基隆市之產官學合作經驗,與交通部六大區域運輸發展研究中心合作,推動區域運輸走廊之客運營運管理改善計畫,偕眾人之力,達成政府運用巨量資料創造前瞻施政之目標。

    Q & A 

Q1:從大數據分析如何更精準地提供民眾優質公共運輸?
A1:如圖 1 所示,為探索民眾搭乘公車需求樣態,最適當的 資料視覺化探索方案是用地理座標呈現,該介面以「●」描 述站牌位置,以「●」大小來呈現數量多寡。以 90 號路線 為例,從豐原站(第 1 站)上車的民眾,大部分都在 1~38 站(東 勢站)下車,因此客運公司在運用數據檢視 90 號路線後,持 續提供民眾自豐原站到東勢站之間的近 100 班的高密度班次 服務,而想到和平(第 70 站)的民眾,可以運用 90 號、153 號、207 號等路線每天超過 40 班次的公車前往。

90 號路線自豐原至和平地區之旅次大數據分析圖

圖 1、90 號路線自豐原至和平地區之旅次大數據分析圖

Q2:如何從運研所的分析介面看出民眾搭乘的擁擠區間? 
A2:如圖 2 之公車路線乘載人數熱區分析介面所示,當交通 規劃人員需要觀察公車的週期性重現壅塞狀況,該熱區分析 介面,可依據所挑選之路線,調整「熱區」之門檻,以 90 路線為例,若檢視 4 月四個周一發生重現性需求熱區之時間 與站牌點位,熱區定義為客運人數大於 30 的次數,則出現 1~4 次的熱區,多發生在豐原至東勢南站區間(站序 1~38), 而東勢南站至和平衛生所區間(站序 38~70)相對並無熱區現 象。將數億筆的公車動態與電子票證融合成一個簡單亦用的 決策介面,可協助交通規劃人員更有效精進公共運輸服務。 

公車路線乘載人數熱區分析介面

圖 2、公車路線乘載人數熱區分析介面

Q3:請問基隆市公車相關路線每日高齡乘客量為何?該市公 共汽車管理處新購 26 輛低地板公車配置於哪些路線? 新購低地板公車何時上路?
A3:

基隆市公車高齡乘客能否搭乘到低地板公車之狀況 (以高齡乘客較多路線為例)

圖 3、基隆市公車高齡乘客能否搭乘到低地板公車之狀況 (以高齡乘客較多路線為例)

基隆市公車處新購低地板公車配置路線及上路時間

表 1 基隆市公車處新購低地板公車配置路線及上路時間

Q4:請問 2088「基隆女中(八斗子)-市府轉運站」快捷公車 通車後之成效如何?基隆市是否還有闢駛其他快捷公車 之需求? 
A4:未開設 2088 路線前,原本和平島與深美國小地區之公 車族群,若想要前往臺北市,都必須搭乘市區公車到基隆市 區轉乘城際客運到臺北,闢駛 2088 路線後,旅客不必轉乘, 可搭乘 2088 快捷公車直達臺北。原先和平島與深美國小地 區每日有 812 人次需透過轉乘至臺北,開闢 2088 路線後, 有 735 人次選擇此直達公車至臺北,另每日還吸引 150 人次 轉搭公共運輸至臺北。 太白莊、國家新城地區目前無快捷公車服務,仍須透過 轉乘才能到達臺北(每日 332 人次),後續可評估開闢快捷公 車之可行性。

2088「基隆女中(八斗子)-市府轉運站」快捷公車基本資料

表 2 2088「基隆女中(八斗子)-市府轉運站」快捷公車基本資料 

瀏覽人次:1886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