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開發與推廣「事故型態導向之路口交通工程設計範例」

  • 資料發布日期:112-08-15
  • 最後更新日期:112-08-21
  • 資料來源:交通部運輸研究所

符合交通部施政主軸:安全

   17

       汽機車混合車流為我國主要的車流型態,為針對混合車流環境之事故型態提出交通安全改善措施,本計畫以路口常見事故型態為對象提出交通工程改善設計範例,以應用於特定事故型態之交通工程改善,並編撰成「事故型態導向之路口交通工程設計範例參考手冊」以利推廣應用。並於110年~112年辦理「事故碰撞型態導向之路口設計範例推廣示範計畫」進行示範推廣,111年3月8日奉交通部指示辦理「強化各道路主管機關交通改善設計觀念教育訓練」,廣邀全國各縣市中央與地方道路主管機關、專業顧問公司、交通工程技師公會等,進行教育訓練。推廣示範計畫部分,規劃於國國各直轄市與縣市政府辦理教育訓練講習,並選取當地易肇事路口進行案例研析,以當地學員較熟稔的現場路口進行示範實作,透過做中學的方式,加深學員印象,同時結合各期台灣地區易肇事路段改善計畫,將各地方案例研析路口的示範實作成果納入,已進行實際改善與追蹤,落實改善效益並追蹤成效,110年已辦理臺北、新北、桃園、臺中、臺南、高雄六個直轄市合計12處路口的示範實作,111年刻正辦理基隆市、新竹縣市、苗栗縣、南投縣、彰化縣與嘉義縣市等8縣市的教育訓練與示範實作,112年將進一步擴及其他縣市包含東部與離島地區。

       為持續發展與擴充設計範例的內容,111~112年亦針對其他交通工程設計課題,例如「行人與自行車穿越」、「非對稱左轉車道」、「路段與路口漸變銜接」、「路段速度管理」、「巷弄降速」、「路邊停車」等,蒐集成熟且較佳的設計案例,彙整升級「事故型態導向之路口交通工程設計範例參考手冊」2.0版,將設計範例的應用從各種常見的事故型態改善,延伸至道路重要議題的優良設計範例。

相關連結:

瀏覽人次:364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