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機車族減少重傷的秘訣 降低車速,看清前路!

  • 資料發布日期:106-07-28
  • 最後更新日期:109-06-08
  • 資料來源:運輸安全組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針對因交通事故而住院治療的受傷騎士進行問卷調查分析,希望瞭解交通事故中,造成機車騎士重傷的可能原因及行為。初步分析發現,造成受傷騎士住院天數超過15天的事故,其相關因素包括:騎在速限高於每小時60公里的道路上、平均車速在每小時46公里以上、與大型車輛發生碰撞、或因路旁有車輛或障礙物而無法看清楚前方狀況等因素。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目前正與臺北醫學大學合作進行「交通事故傷害資料蒐集體系建構及應用」2年期的研究計畫,該研究利用問卷調查方式,由受傷騎士回溯事故當時的身心狀況、騎乘行為、碰撞型態原因、過去駕駛經驗、以及由醫院瞭解受傷騎士接受住院治療的嚴重程度,再經由統計分析,找出其重傷的可能原因及行為。

該研究以民國104年及105年間因交通事故送到臺北市立萬芳醫院接受住院治療的受傷騎士為對象,利用郵寄方式回收了152位受傷騎士填答的問卷。初步分析發現,騎在速限高於每小時60公里的道路上、以及騎車平均時速每小時46公里以上,這些與高速行駛密切相關的影響因素,容易造成傷患住院超過15天,並可能需要接受重大手術或治療併發症。上述有關高速行駛導致重傷的結果,與國際研究有關碰撞速度高導致事故傷害嚴重度高的趨勢一致:由於行人、自行車及機車之保護性差,當撞擊速度由時速30公里增加至50公里,人員死亡的機率會由10%大幅增加至80%!

交通部「機車交通政策白皮書」中,為減少機車死傷人數,提出以「控制速度」來降低機車事故風險的改善方案。由於降低行車速度不僅可以增加駕駛人之視野範圍及反應距離等容錯空間,以減少事故發生機率,當發生事故時,亦可降低事故嚴重性,顯示加強所有車輛之速度管理對於機車安全之重要性。
該研究初步成果,建議機車騎士應該降低行車速度,不僅可以增加視野範圍及反應突發狀況的時間,亦可降低事故嚴重性。此外,應與大型車輛保持多一點距離;若路旁有車輛或障礙物時,則應降低車速,確認看清前方狀況再小心行駛。

後續研究會擴大蒐集受傷騎士的住院資料,將涵蓋北中南東區域的醫院,以進行更多的分析。本研究結果可提供機車騎士、事故傷害防治、醫療處置更多的資訊,以減少機車族的受傷風險。

Q&A

Q1:第一年的研究初步結果可以提供機車騎士什麼參考?
A1:依照國內外傷醫學專家的意見,住院超過15天表示病人有接受重大手術或治療併發症所需之時程。騎在道路速限高於每小時60公里的道路上、平均時速在每小時46公里以上,這些都是與速度快密切相關的影響因素,再加上機車的保護性差,一旦涉入事故就會造成嚴重的傷害。為減少重傷風險,機車騎士應該降低行車速度,不僅可以增加視野範圍及反應突發狀況的時間,亦可降低事故嚴重性。此外,應與大型車輛保持多一點距離;若路旁有車輛或障礙物時,則應降低車速,確認看清前方狀況再小心行駛。
Q2:國際有關車輛速度和交通事故傷亡嚴重度的關係是如何?
A2: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研究指出,由於行人、自行車及機車之保護性差,當撞擊速度由30kph增加至50kph,人員死亡的機率會由10%大幅增加至80% (如圖1),其中機車之脆弱度高,使得汽、機車之行車速度對安全影響扮演著關鍵因素。

不同運具發生事故之碰撞速度與死亡機率圖

                                                           圖1:不同運具發生事故之碰撞速度與死亡機率圖 

來源: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研究。OECD/ITF (International Transport Forum),”Towards Zero, Ambitious Road Safety Targets and the Safe System Approach”, 2008.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另一個研究指出,當行車速度增加5%,將增加受傷事故件數將近10%,且增加死亡事故件數20%。

行車速度增減對於發生交通事故之影響

                                              圖 2:行車速度增減對於發生交通事故之影響

來源: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研究。OECD/ECMT (European Conference of Ministers of Transport),“Speed Management”, 2006
Q3:交通部「機車交通政策白皮書」中,為減少機車死傷人數,提出以「控制速度」的改善方案內容是?
A3:在道路空間有限,必須汽、機車混流的情況下,降低路口及路段「所有車輛的行駛速度」,是弭補機車先天脆弱性的關鍵因素。可先透過道路工程或交通工程措施,管制或提醒所有車輛減速,例如各道路主管機關可先挑選易肇事路段,運用調整路段之號誌連鎖方式、縮減車道寬度、降低速限等措施,導引用路人減速;再輔以執法來獲得較佳的減速效果,例如加強取締彎道或下坡路段的超速行為。

檔案下載

瀏覽人次:2608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