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海難救助即時報…媽祖系統無敵出擊!

  • 資料發布日期:106-10-20
  • 最後更新日期:109-06-08
  • 資料來源:運輸技術研究中心

臺灣四面環海,海上交通流量複雜,依據統計資料,105年約有四百多件海事案件發生,造成近百人傷亡。交通部運輸研究所港灣研究中心(以下簡稱本所港研中心)已研發完成媽祖系統,於今年五月正式在南竿馬祖海事應變中心上線使用中,並能透過遠端監控與查詢資訊,即時掌握海難訊息。

本所港研中心研發之媽祖系統,係將基隆海岸電台所管數位選擇性傳呼DSC(Digital Selective Calling)系統(暱稱順風耳系統)與本所船舶自動辨識AIS(Automatic Identification System)系統(暱稱千里眼系統)自動化結合使用,使順風耳與千里眼成為海上航安的守護神,於船舶發出遇險警報時,能第一時間進行船舶救援調度,以爭取黃金救援時間,降低生命財產的損失。

由於海岸電台值守人員工作相當繁重,除須持續監聽遇險頻道外,亦需負責操作海岸電台其它資、通訊設備,以掌握船舶動態並進行海上船舶通聯等。囿於現有DSC系統無充分足夠的船舶資訊讓值守人員做第一時間的通報與聯繫,在與本所全臺25處AIS接收站蒐集的船舶即時資訊(靜態訊息、動態訊息及航程訊息)整合後,可大幅提升通報及聯繫時效,有利電台值守人員於第一時間進行船舶救援調度並降低其工作負荷。

媽祖系統除已在馬祖海域正式執行維護航安外,預計今年底前完成全國系統的整合,提供基隆海岸電台使用,以掌握我國鄰近海域航行資訊與提升船舶遇險救災效能。未來本系統更能運用在離岸風電海域內之航行商船和施工維護船機之交通流管監控使用。避免航行間的交互影響,減低海事事件的發生。

媽祖系統之測試訊號顯示圖(馬祖福澳港)

媽祖系統之測試訊號顯示圖(馬祖福澳港)

 

Q&A

Q1:什麼是數位選擇呼叫(Digital Selective Calling, DSC)?
A1:
數位選擇呼叫(Digital Selective Calling, DSC),為GMDSS系統中最重要的通信系統之一。在1950年,很多先進國家即著手研究如何提高船台與岸台之間的通信效率。當時岸台發往船台的電報,是在特定時間內以特定頻率發出,而船台報務員則在該特定時間內以特定頻率進行守聽,若船台報務員聽到呼叫本船的呼號時,即主動連絡,並在雙方約定的工作頻率上進行通信。因此,所有陸上發往船上的電報均需透過海岸電台,效率很差且船岸之間的通信十分不便。為提高通信效率,使船台與岸台能夠全天候進行通信,最初的構想是,在岸台安裝一種裝置,該裝置可隨時以特定呼叫來呼叫特定船舶,而這種呼叫方式,即為數位選擇呼叫(DSC)。

數位選擇呼叫主要由船台DSC及岸台DSC兩部份所組成,船台DSC分為A、B與C三種類型,A型:使用VHF、MF/HF,適用於從事遠洋航行之大型船舶,B型:使用VHF及MF,適用於中小型船舶,C型:使用VHF,適用於小型船舶。其呼叫類別有遇險(Distress)、緊急(Emergency)、安全(Safety)及一般(Routine)等四種。而呼叫類型則有全呼,群呼及單呼等三種。在岸台DSC部分,基本上與船台非常類似,由於岸台為船台呼叫的主要業務對象,當岸台DSC收到船台呼叫後,必須立即發出確認呼叫,然後連絡搜救協調中心(Rescue Coordination Centre, RCC)進行搜救工作。因此,需要相關資料存入電腦,通常是將岸台DSC與個人電腦或工作站連線使用,以利資料分析、列印和傳輸。(資料來源:全球海上遇險及安全系統通用值機員訓練教材(2008),中華民國船長公會編印。)

Q2:什麼是船舶自動辨識系統(Automatic Identification System, AIS)?

A2:
AIS系統的主要概念在使得多數船舶之間能夠即時(real time)共享必需的資訊。AIS的傳輸資訊項目可以分為靜態、動態與航程等三種類別;各類別傳送的資訊項目與傳送間隔亦各有不同,其動態資訊項目配合船舶船速之變化每隔2秒至3分發信乙次。而靜態資訊項目則包含呼號船名、長與寬、船舶種類、定位天線在船上的相對位置等資訊,此資訊每隔6分鐘發信乙次。另外,航程資訊類別包含船舶吃水、危險貨物、目的港與預計抵達日期時間等資訊,此資訊每隔6分鐘或有變更時發信乙次。

船舶自動辨識系統

至106年8月,運研所已完成架設基隆港、臺北港、外埔港、臺中港、彰化王功、布袋港、安平港、高雄港、屏東(東港、貓鼻頭、旭海)、臺東(富岡、長濱)、花蓮港、宜蘭(蘇澳港、頭城)、新北(石門、瑞芳)等18處主要港口與澎湖(馬公港、吉貝嶼)、蘭嶼開元港、金門水頭港、馬祖(北竿、東引、東莒)等7處離島共計25處的船舶自動辨識系統(AIS)接收站。

臺灣地區船舶自動辨識系統(AIS)接收站分布圖

臺灣地區船舶自動辨識系統(AIS)接收站分布圖

檔案下載

瀏覽人次:2687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