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臺灣鐵道容量手冊之發展與應用

  • 資料發布日期:112-05-04
  • 最後更新日期:112-05-05
  • 資料來源:運輸計畫及陸運組

       近年來政府致力於規劃推動各項鐵道系統相關建設,包括都會區捷運系統、臺鐵系統改善工程及地區輕軌系統等,鑑於鐵道運輸系統投資金額十分龐大,為確保系統能在最經濟的條件下提供符合預期的運能,必須對其容量有客觀衡量之標準,因此運輸研究所自民國92年起,針對鐵道運輸系統之容量分析模式持續進行一系列相關研究,並將研究成果及開發軟體彙整成手冊進行後續之推廣應用。

       鐵道容量研究在於探討影響容量的因素,進而評估鐵道系統在特定的設備及運轉條件下的運輸能力、為滿足一定運輸需求所必須具備的設備或應採取的運轉策略、以及評估服務水準。運輸研究所歷年鐵道容量系列研究主要包括:「傳統暨區域鐵路系統(臺鐵系統)容量模式及軟體」、「都會捷運系統容量模式及軟體」及「A、B型路權輕軌系統容量模式及軟體」等部分,並將研究成果於109年編訂出版「臺灣鐵道容量手冊」並進行推廣應用,期能藉由各種鐵道運輸系統容量評估之程序和方法,提供產、官、學、研相關單位進行分析及決策之依據,並開發鐵道系統容量分析之電腦輔助軟體,提升容量分析效率,以及辦理教育訓練,培訓相關專業人才。

      112年5月4日運輸研究所於交通部部務會報提報臺灣鐵道容量手冊之發展與應用,王國材部長除肯定運輸研究所於鐵道容量研究長期之投入外,並指示運輸研究所持續關注國外研究趨勢、國內實務需求、創新科技之演進,進行鐵道容量研究並適時滾動辦理手冊及軟體改版作業。並且於辦理新版鐵道容量手冊及軟體發表說明會以及教育訓練時,廣邀鐵道領域產官學界參加,使鐵道系統於新建或改善之規劃設計或營運管理策略,持續依照鐵道容量手冊進行分析,提出 適切之方案,以確保鐵道系統之服務品質及運行效率。

1

2

瀏覽人次:200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