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擁抱減碳淨零新生活 「自行車通勤路線示範計畫-臺北都會區」 成果發表記者會

  • 資料發布日期:112-05-05
  • 最後更新日期:112-06-13
  • 資料來源:運輸計畫及陸運組

       2050淨零轉型是全世界的目標,也是臺灣的目標,建立友善的自行車騎乘環境,吸引民眾使用自行車通勤,為達成淨零綠生活重要的策略之一。由交通部指導、運輸研究所規劃的「自行車通勤路線示範計畫-臺北都會區」,於今日(5月5日)舉辦成果發表記者會,交通部陳彥伯政務次長帶領交通部同仁及雙北市交通局代表,由交通部出發騎至新北市通勤綠廊(永和區),以實際體驗自行車通勤友善騎乘環境。

       依據交通部統計處107年「自行車使用狀況調查摘要分析」,以通勤(學)為最主要活動型態者中,「北部地區」人數最多,而轉乘接駁其他交通運具,以轉乘捷運者最多。北部地區人本環境建設完善、公共自行車租借系統完備,擁有連續性之河濱自行車道系統,爰本示範計畫以河濱為主幹路線,臺北端串接至三橫三縱,新北端則將板橋、中和、永和地區納入規劃,並就雙北跨河橋梁及與市區道路銜接路段、進出水門等規劃並建置一致性導引系統,優化沿線騎乘環境,加強騎乘連續性、安全性,此外,為利民眾了解本次示範計畫所規劃之路線,在全國自行車單一總入口網、觀光局臺灣自行車旅遊網及雙北自行車相關網站皆可查詢到相關路線圖,歡迎民眾下載使用(相關建置成果如附件)。

       為鼓勵及養成民眾利用自行車通勤(學)習慣,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將於5月8日(星期一)~7月7日(星期五)為期兩個月的時間,辦理騎乘集章活動,民眾只要下載環騎圓夢APP並以其記錄騎乘軌跡,每次騎乘總里程需至少1公里在本次示範計畫所規劃之通勤路線上,即可獲得集章1枚並參加抽獎活動。

抽獎活動詳情請見:都會通勤新時尚活動網頁

建置成果

一、連續性(自行車路線指示標誌、自行車道標線)

河濱自行車道指示 不同方向路線指示
自行車道地面標示 自行車道方向標示

二、安全性(移除障礙物、劃設自行車穿越道線)

自行車穿越道線 斑馬線與自行車穿越道線

三、便利性(通勤路線地圖)

通勤路線地圖
通勤路線(台大附近) 通勤路線(景美站)

 

瀏覽人次:495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