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交通部111年度招商大會投資貢獻獎獲獎名單

  • 資料發布日期:111-12-06
  • 最後更新日期:111-12-06
  • 資料來源:交通部運輸研究所

交通部111年度招商大會投資貢獻獎獲獎名單

序號

投資類別

案件名稱

受獎廠商名稱

具體績效說明

投資金額
(億元)

1

公辦都市更新案

臺北市南港調車場都市更新(更新單元一、二)案

南港國際一股份有限公司

南港國際二股份有限公司

本案民間投資金額為398億元,開發總樓地板面積達15多萬坪的多用途園區,都更完成後的總價值超越1,000億元以上。全園區規劃有商場、飯店、影城、辦公樓、住宅、公益設施等多元複合機能,有助於提升南港區的生活環境、活絡當地商業氛圍。
未來二塊基地的5棟辦公樓也將容納超過1萬名的員工在此工作,商場及飯店之規劃更創造近2,000個就業機會,活化地方經濟;而在環境上也規劃有500多戶住宅,並於園區提供超過6,600坪的公共開放空間供大眾休憩生活使用。全案預計2026年完工,為臺北東區門戶計畫創建優質的門戶第一站。

398

2

高鐵建設

高速鐵路桃園車站特定區事業發展用地開發經營案

國泰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本案鐵道局與國泰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於111年5月4日簽訂本案契約,投資金額為260億元,該公司將採分期分區辦理開發,以TOD核心概念,配合5G智慧城市發展趨勢,導入辦公、商務、休閒、購物、娛樂等各項機能,規劃企業總部、智慧辦公、主題商街、星級旅館、特色商業等各式商業場域,打造與國際接軌之「智慧中城–桃園」,預計引進20,000個工作機會,並串聯高鐵前、後站活動脈絡,創造共享城市之目標,以期提升區域商業動能與活絡社會經濟發展,全案預定於120年底開發完成。

260

3

港埠土地及設施開發

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第一期計畫後線A6-A土地投資興建暨經營建築物及附屬設施案

華新麗華股份有限公司

華新麗華股份有限公司投資興建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第一期計畫後線A6-A土地及附屬設施約18.4公頃,投資金額為109.58億元,發展離岸風電用海底電纜廠,以強化高雄港現有產業鏈之水下基礎與電力系統環節整合,並進一步帶動在地離岸風電產業能量,使高雄港未來成為亞太離岸風電產業的國際據點之一。

109.58

4

高鐵建設

高速鐵路新竹車站特定區車站專用區()開發經營案

旭源投資股份有限公司

本案鐵道局與旭源投資股份有限公司於111年6月14日簽訂本案契約,投資金額為90億元,將以「城市共享、城市綠軸、城市匯聚、城市低碳」之概念辦理開發,使本案成為科技城市地標。此招商案預計引進3,000個就業機會,可帶動高鐵站區周邊發展,另配合已開發之生醫園區,可串聯城市軸線,吸引高科技人才,實現生態綠廊。

90

5

港埠土地及設施開發

高雄港7981號碼頭及附屬設施租賃案

萬海航運股份有限公司

萬海航運股份有限公司將接續承租長榮海運股份有限公司搬遷至第七貨櫃中心後空出之第五貨櫃中心79-81號碼頭約41公頃,投資金額為60.8億元,該公司計劃投資自動化機具並改建場地成為該公司未來東亞區域貨櫃轉運中心,有助提升高雄港貨櫃裝卸量並提升國際競爭力。

60.8

6

港埠土地及設施開發

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第一期計畫後線A6-B土地投資興建暨經營建築物及附屬設施案

銘榮元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銘榮元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投資興建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第一期計畫後線A6-B土地及附屬設施約15.7公頃土地,投資金額為20.51億元,預計作為「海洋與綠能設備研究製造專區」,以落實離岸風電水下基礎、海工裝備、模組設備的在地化生產目標,使高雄港在地產業鏈升級並提升製造能量。

20.51

7

港埠土地及設施租賃

臺北港智慧車輛產業園區案

東立物流股份有限公司

東立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投資開發智慧車輛產業園區,南碼頭S04~S06號碼頭後線可招商土地及S04和S05號兩座碼頭,總面積約60公頃,本案投資金額為3.4億元,規劃興建4層樓共約40,000坪智慧汽車加值中心暨無人駕駛整合區,及興建2層樓共24,000坪智慧跨境物流中心。預計115年底前正式營運,可望為臺北港帶來每年1,270億元以上的產值,並創造750個以上的就業機會,更以年汽車進出口量50萬輛為目標,挹注臺北港總投資金額約75億元,將為臺灣汽車供應鏈相關產業注入新能量,帶動臺灣整體經濟發展,提供臺灣經濟動能。

3.4

8

港埠土地及設施租賃

臺北港離岸風電園區案

世紀離岸風電設備股份有限公司

臺北港離岸風電園區為政府推動離岸風電國產化政策之重要基地,由世紀離岸風電設備股份有限公司自106年起進駐,投資規劃南碼頭S07~S09號碼頭後線可招商土地共約46公頃及S09號重件碼頭220米。本案投資金額為2.51億元,共規劃三期廠房,一期廠房已投入量產,二、三期廠房刻興建中,作為離岸風電水下基礎設施生產基地,產品包含套管式水下基礎Jacket、單樁式水下基礎Monopile及基樁Pin pile等離岸風機構件,挹注臺北港總投資金額約200億元,並為離岸風電相關產業鏈創造1,500個工作機會。

2.51

9

交通建設

國道 3 號東山、關廟服務區增改修建營運移轉(OT+ROT)

統一超商股份有限公司

高速公路局與統一超商股份有限公司於110年12月28日簽訂本案契約,投資東山、關廟兩個服務區,投資金額為2億元,統一公司以「榕景再現 親水東山」及「有鳳來儀 齊聚關廟」為主題意像,將臺南府城原生的自然環境與在地關懷情感融入本次增改修建規劃中,以精采豐富的元素精進用路人休憩環境及提升服務品質,預估創造284個就業機會。

2

 
瀏覽人次:335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