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運研所召開座談會 探討新冠疫情前後全球主要貨櫃海運定期航線變化

  • 資料發布日期:111-11-16
  • 最後更新日期:111-11-16
  • 資料來源:運輸工程及海空運組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以下簡稱運研所)於111年11月16日召開「國際海運資料庫座談會」,針對新冠疫情前後全球貨櫃定期航線之變化概況與海運專家學者進行座談,透過數據解析,掌握貨櫃海運市場的具體變化,同時簡介運研所海運資料蒐集應用概況,了解產官學研界之資料分析需求。出席單位包括交通部暨所屬相關機關(構)、海運業者及其公協會、國內海運相關系所等。

       運研所比較2017年到2022年各年Q2的航線資料,疫情期間遠東-美西、遠東-美東、遠東-地中海、遠東-北歐航線等主要航線的數量皆有增加,尤其是美西航線,2022年的總航線數幾近2019年的2倍。此外,這些主要航線的平均靠港數、平均船型、航線平均船舶數等均有降低,也是新冠疫情期間的重要特徵。除了具體數據的變化,運研所進一步深入解析航線的組成,發現新增航線多為非航商聯盟航線,投入的船舶多較聯盟航線為小、派船週期也跳脫傳統每週1班的模式,顯示疫情期間應對驟增貨量的主要是非聯盟航線,非聯盟航線服務的啟閉單純快速,小型船靠港的彈性也大,確為航商因應市場變化的利器。

       運研所長期蒐集全球貨櫃海運航線數據,並邀集海運專家學者進行充分討論,每年都會就當年度貨櫃海運的重要變化提出報告,俾提供交通部及部屬航港相關單位能迅速且精準地掌握國際貨櫃定期航運趨勢,進行政策的評估分析。每年年終並會舉辦座談會,向政府相關單位、產業及學術界介紹資料分析的成果,藉此與各界交流,並蒐集業界的分析需求,精進資料分析的實用性,讓我國的海運政策規劃能力更為堅實。

1

圖1 美西航線歷年趨勢變化

2

圖2 各產官學研單位參與座談會

瀏覽人次:366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