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強化交通改善設計教育訓練 加速危險路口改善

  • 資料發布日期:111-03-09
  • 最後更新日期:111-03-09
  • 資料來源:運輸安全組

      我國30日內死亡人數自106年起從約2,700人增加至109年約3,000人,顯見如何降低交通事故傷亡是當前道安改善工作的重中之重,交通部為加速危險路口及路段改善工作,由運輸研究所於今(111)年3月8日(二)邀集各中央及地方道路交通主管機關辦理交通改善設計教育訓練,共計超過1OO人參加,陳政務次長彥伯特別重視並蒞臨致詞,期許中央與地方單位得以齊心協力,貫徹執行共同改善我國道路交通安全,減少交通事故之生命財產損失,以創造人本、安心的道路交通環境。

      這次的教育訓練,主要講授運輸研究所「事故碰撞型態導向之路口設計範例」的重要成果,包括「肇事診斷學」的六個步驟:「事故特性分析」、「繪製碰撞構圖」、「預擬改善方案」、「現場會勘」、「確立改善方案」與「實施、評估與回饋」等,肇事診斷學是確保改善方案與減低事故之間具有明確關聯的方法。其中最核心的步驟應屬碰撞構圖的繪製,用以發現路口主要的碰撞型態與對應之空間位置,精準掌握車禍事故發生之問題,才能量身打造有效的改善方案,而在預擬改善方案方面,「事故碰撞型態導向之路口設計範例」提供國內主要路口事故型態(包含右轉側撞、左轉側撞、左轉穿越側撞、同向擦撞、交叉撞與追撞等)的對應改善設計範例,做為設計者的參考應用。

     本次教育訓練並納入公路總局「省道人本安全路口設計原則」的研究成果,透過以人為本的出發點,降低交叉口不同用路人與不同行駛方向之車流衝突,兼顧所有用路人穿越交叉口之安全穿越需求。另外,也邀請內政部營建署講授「都市人本交通道路規劃設計手冊」,說明如何在「以人」為本位的基礎上,營造安全、友善、可靠、舒適、健康的永續交通環境,以及邀請晏晟公司說明交通部道安資訊平台的碰撞構圖繪製工具操作方式。各項課程的最後並有Q&A的時間,以利問題的釐清與雙向的交流,希望帶給學員充分的啟發與收穫,並將所學帶回服務單位,落實在所轄的交通工程設計上,以提升各單位交通工程技術水準,增進道路交通環境的安全。

1

圖1 與會貴賓合照:交通部陳彥伯政務次長(中)、交通工程技師公會劉信宏理事長(左2) 、許添本教授(左1) 、運輸研究所林繼國所長(右2)、陳天賜副所長(右1)

2

圖2交通部陳彥伯政務次長蒞臨致詞

3

圖3主講人許添本教授

瀏覽人次:825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