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無人機影像監測技術應用於臺中港區管理

  • 資料發布日期:110-11-11
  • 最後更新日期:110-11-11
  • 資料來源:交通部運輸研究所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以下簡稱運研所)今日(11月10日)假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舉辦「無人機(UAV)影像監測技術應用於臺中港區管理」教育訓練,分享適用於臺中港區之無人飛行載具及影像感測器硬體分析、影像自動化偵測技術、三維空間資訊建構及UAV影像管理與分析平台操作,參與單位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及其所屬分公司,超過 25 位人員踴躍參與,期待透過教育訓練課程,協助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以自動化方式掌握港區之使用狀況與異動,並針對重要設施進行監測,精確的掌握重要設施的穩定性,及早獲知可能的變動或破壞狀況,確保港區的營運安全。

       臺中港區幅員廣大,人力有限,如何快速掌握各區域的使用狀況並妥善管理難度極高。無人飛行載具在近年發展成熟,其具有高度的移動性及遠距遙控功能,能取代人力快速且輕易到達過去不容易接近之區域,運研所結合無人飛行載具影像處理之優勢,建立一套能快速涵蓋大範圍港區地表資訊的收集技術,藉由開發合適的影像辨識功能,針對重要設施(如碼頭碰墊、反光板等)進行監測管理,達到以創新科技提升管理效能之目的。

1

圖1 超高解析(5公分)正射影像圖

2

圖2 堤岸設施(碰墊、反光板及車擋)多物件辨識模組

圖3 沙洲面積及土方分析

圖3 沙洲面積及土方分析

4 5
6 7
8

圖4-圖8教育訓練活動剪影

瀏覽人次:441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