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運研所協助臺鐵局推動與內化安全管理系統

  • 資料發布日期:110-10-28
  • 最後更新日期:110-10-28
  • 資料來源:運輸安全組

       交通部王部長國材與胡政務次長湘麟非常重視臺鐵安全課題,指示運研所協助臺鐵局推動與內化臺鐵安全管理系統,經運研所與臺鐵局研商,由運研所協助臺鐵局於今(10月28日)假臺鐵局第1會議室擴大辦理安全管理系統(SMS)教育訓練。包括臺鐵局營運安全處、運務處、工務處、機務處、電務處等單位約有70人參加,現場反應互動熱絡,透過教育訓練將有助於臺鐵局SMS之推動與內化,強化臺鐵局相關從業人員在各自崗位上落實安全責任,提供民眾安全的鐵道運輸服務。

       本次訓練課程說明安全管理系統12要項(如圖1)的目的、範疇,傳授實務作業指引的重點,並讓受訓之臺鐵局種子教官及臺鐵局負責SMS之人員,熟悉SMS 12要項的推動步驟與實務作業方式。同時以臺鐵局對於危木之危害管理為案例,對照指引內容示範如何發現現況可精進處,讓受訓學員能舉一反三,持續提升臺鐵局SMS有效性。另外,分享捷運營運機構推動SMS的經驗,教導學員如何在面臨類似情況時找到解決的方式外,亦以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多年來的推動經驗為案例,引導學員如何於組織內順利推動SMS。

       運研所自民國107年起至110年陸續完成我國鐵道系統通用之SMS手冊、作業指引、教材案例等(如圖2),包括臺鐵局、臺北捷運、高雄捷運、阿里山林業鐵路等營運機構均已應用上述工具精進其既有安全管理作業,以持續提升我國鐵道安全水準。

圖1 我國鐵道系統SMS整體架構

圖1 我國鐵道系統SMS整體架構

圖2 手冊、操作指引、教材案例架構

圖2 手冊、操作指引、教材案例架構

 

1

 

2

 

3

 

4

5 6

教育訓練現場照片

Q&A

Q1:臺鐵局在普悠瑪事故及近期太魯閣事故後在安全管理之具體作為是?

A1:在普悠瑪事故後,臺鐵局已成立營運安全處專責營運安全事務,參考國際民航、台灣高鐵經驗及運研所SMS相關研究成果,著手推動安全管理系統。臺鐵局已完成安全管理系統手冊,初步整理臺鐵安全管理相關規章程序並辨識安全關鍵人員職責,並導入改善措施的追蹤管理機制。

在太魯閣事故後,臺鐵局辦理工作摘述如下

一、臺鐵SMS 1.0版完成

(一)積極完成臺鐵SMS系統建置

  • 依循運研所規劃12項操作指引,於今年底(110年12月)完成臺鐵局各層級安全管理系統。

(二)落實風險管理程序

  • 強化安全管理人員素質,完成風險管理教育訓練,持續建置更新危害登記冊。
  • 訂定績效目標值,降低關鍵危害因子的風險。

(三)健全追蹤管理機制

  • 有效推動SMS各項作業並落實至基層。
  • 建立追蹤管理機制與稽核辦法。

(四)逐年降低安全指標容忍值

  • 訂定各單位行車安全激勵計畫訂定目標值。已訂定「臺鐵局行車安全績效指標激勵計畫」後續每季檢討辦理情形。
  • 重大行車事故、一般行車事故及行車異常事件,設定每年降低10%為目標。

(五)提升安全文化

  • 加強基層單位SMS認知教育訓練。已規劃各段SMS稽核時程,並於稽核作業時辦理SMS教育訓練。
  • 落實行車安全績效KPI,未達標予以懲處。

二、辨識基層、段、處、局的SMS重點作業,後續將委託專業服務協助。

Q2:監理機關(鐵道局)在SMS的落實上扮演甚麼角色?

A2:形式上來說,各營運機構都已有執行安全管理作業,只是落實程度的差別,鐵道局透過監理機制、定期檢查來確保SMS落實程度,但因過去安全管理系統的觀念尚未推廣,鐵道局不易在現行法規架構下明確要求。鐵道局目前已將要求營運機構建置安全管理系統(SMS)之規定納入鐵路行車規則草案中,以利後續依法加強對營運單位的要求。

鐵道局訂定國家鐵道安全計畫(草案)包含安全政策、目標與資源、國家鐵道安全風險管理、國家鐵道安全確保、國家鐵道安全推廣及其行動方案,做為監理營運機關執行SMS。

Q3:鐵道運輸SMS的12要項之內容或定義為何?

A3:鐵道運輸SMS的12要項內容(或定義),目的在使鐵道營運機構達成此12要項目標後能確保營運安全,各要項內容如表1。

7

瀏覽人次:968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