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領航奇機交通部無人機推動成果發表會」

  • 資料發布日期:110-10-07
  • 最後更新日期:110-10-13
  • 資料來源:運輸科技及資訊組

      為加速我國無人機於交通運輸領域之應用,並促進產業發展,交通部於110年10月7日(四)辦理「領航奇機 交通部無人機推動成果發表會」,交通部王國材部長特別親自蒞臨,除頒獎表揚「無人機在交通領域之創意應用競賽」獲獎團隊及「無人機整合示範計畫」參與測試驗證之優勝廠商團隊,同時對於無人機科技產業小組及運輸研究所109年5月迄今推動的三項計畫,包括「無人機科技產業發展先期研究」、「無人機在交通領域之創意應用競賽」,以及「無人機整合示範計畫」,已有效結合並凝聚國內無人機產官學研力量,積極導入無人機應用於交通運輸等領域,以及協助國內無人機產業發展表達感謝與期勉。本次成果發表會,匯集產官學研代表超過百人,相當踴躍。

      「無人機科技產業發展先期研究」已盤點國內外產業與政策發展,透過30場以上訪談與6場座談會,並經過無人機科技產業小組諮詢委員會議討論,修訂我國無人機在交通領域之發展策略與路徑,同時完成籌組我國無人機U-Team之相關規劃,有助於未來無人機產業之發展與推動。

       「無人機在交通領域之創意應用競賽」分為創意組及應用組,創意組部分,主要目的是鼓勵國內大專院校學生提出無人機的創新設計構想,並且與科技部南科管理局的無人機黑客松競賽合作串聯,提供優秀參賽團隊將設計構想實作的機會;同時特別邀請漢翔、中科院以及金屬中心等國內航空及無人機領域專家擔任競賽指導業師。應用組部分,則邀請政府單位及公、民營事業機構參與,各單位報名相當踴躍,所蒐集的應用案例包含物流運輸、監控、檢測、資料蒐集、警政與救災等領域;藉由分享實際導入無人機之應用情形、成果及後續精進作為等,可作為各單位之參考借鏡範本。本次競賽獲得熱烈迴響,報名隊伍將近百隊,經過各階段指導、評選後,創意組選出19隊得獎團隊,應用組選出6隊得獎團隊。

      「無人機整合示範計畫」是將交通部所屬的交通場域,提供無人機業者進行實地技術測試及驗證;經過彙整並評估交通部部屬機關(構)的業務需求以及場域後,擇定公路總局轄管的橋梁進行檢測,以及中華郵政的物流運送為兩大示範主題,其中橋梁檢測於110年4月19-20日完成台3線大溪武嶺橋實地驗證,另物流運送於110年4月22日完成東港至小琉球實地驗證,兩大示範主題最後分別於110年5月11日及13日完成評選,橋梁檢測選出7隊得獎團隊,物流運送選出5隊得獎團隊。

       近年來無人機的性能已大幅的提升,應用範圍也是不斷地拓展,從以往空中攝影、物流運送、橋梁或邊坡檢測,未來更可望擴展到空中載客,形成城市空中交通(Urban Air Mobility,簡稱UAM)全新服務模式。為把握國際無人機發展契機,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將持續推動無人機計畫,協助臺灣開創無人機產業新藍海及邁向國際舞台,搶攻全球無人機龐大商機。

11

部長與創意應用競賽(創意組)得獎團隊合影

12部長及運研所林所長揭示媒合成果

13部長及運研所林所長見證金屬中心贊助研發經費

瀏覽人次:884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