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高速公路出口匝道分流指示標誌 專家學者建議可試辦新式指標及上游增設指標

  • 資料發布日期:109-08-04
  • 最後更新日期:109-08-04
  • 資料來源:運輸安全組

      有關民眾反應國2高速公路出口匝道分流處指示標誌設計有問題一案,交通部林佳龍部長除指示高速公路局儘速檢討修正該指示標誌外,因民眾建議之修正牌面涉及法規適用問題,林部長亦指示運輸研究所進行研究,提出更人本的建議方案。運輸研究所參考民眾建議方式及指示標誌設計原則,運用視覺心理之靠近性及連續性原則,研提建議牌面樣式,並透過兩次座談會討論綜整專家學者及與會代表意見,建議可試辦新式指標,再依試辦成果檢討納入法規,並強化分流點上游的預告指示,提供用路人更直覺、更即時的指引服務。相關建議將由運輸研究所陳報交通部核可後據以實施。

       2大湳交流道出口匝道分流處指示標誌設計有問題,修改成左右兩側指示(如圖1)較簡單直觀。因民眾建議之牌面恐有法規適用問題,高速公路局就原有牌面進行微調如圖2。交通部林部長認為該標誌因受限前揭法規,其設計尚有改善空間,於7月10日指示運輸研究所進行研究,希望能有更符合視覺閱讀的建議牌面。

1

       參考民眾建議方式及指示標誌設計原則,運用視覺心理之靠近性及連續性原則,研提建議牌面樣式,並於7月24日及8月4日分別由該所及中華民國運輸學會召開座談會,廣邀交通及視覺設計領域學者及專業團體、相關政府單位、民眾蕭瑩燈先生、台灣交通安全協會林志學理事、網路意見領袖火花羅,以及關心本案的邱顯智立委、高嘉瑜立委國會辦公室參與,就本議題進行意見交流,共同找出更符合人本設計之改善方式。
       2次座談會討論後,運輸學會綜整與會代表意見提出以下四點建議:一、清查各交流道現況,依據不同的情境,來律定對應之指標設置準則;二、針對國2大湳交流道鼻端及預告指示標誌,依座談討論結果,設置新設計的預告及決策標誌(如圖3),希望先於網路公布新的設計樣式,蒐集民眾意見,取得共識後再試辦3個月;三、透過試辦結果,可檢討相關設置規則及設計規範,進行法規修正;四、對於指示標誌之設置規則,進行整體的檢討。

2

圖3 建議試辦指標樣式

瀏覽人次:1031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