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Koinonia:交通就是感動─ 2020運輸政策白皮書》新書發表會

  • 資料發布日期:108-12-18
  • 最後更新日期:112-08-17
  • 資料來源:運輸工程及海空運組

  迎接全球化變革、預見未來可能的挑戰,林部長佳龍責成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從人本交通思維出發,編撰《Koinonia:交通就是感動─2020運輸政策白皮書》,以淺顯易懂的語言和民眾充分溝通,前瞻擘劃未來10年的運輸政策藍圖。
交通部舉辦新版運輸政策白皮書發表會,會中由林部長佳龍率交通部各部門首長啟動簽書儀式,與會者包含地方政府及產官學研界。
  林部長在會中指出,未來交通運輸規劃概念中融入數位轉型與治理,路將不再只是路,而是建構車聯網的神經,同時聚焦 ABCDEFG,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區塊鏈(Blockchain)、雲端 (Cloud)、數據 (Big Data/Open Data)、生態鏈 (Eco-system)、金融科技 (Fintech)、5G 通訊。更提出未來將定期每十年滾動編撰出版一次,為臺灣打造更多連結、創造更多共好。
  2020年版運輸政策白皮書是依據林部長揭櫫「人本交通、與民同行」的願景目標,「安全」、「效率」、「品質」及「綠色」的施政主軸出發,擘劃運輸部門共同之施政藍圖。除總冊外,另包含陸運、海運、空運、運輸安全、智慧運輸、綠運輸、運輸部門因應氣候變遷調適與防災等7分冊。
  為了讓前瞻運輸政策能更貼近民眾,以淺顯易懂的語言和各界充分溝通,運輸研究所特別淬煉各分冊的精華,出版一本經林部長命名的《Koinonia:交通就是感動─2020運輸政策白皮書》,揭示「強固運輸安全體系」、「健全調適防災作為」、「強化運輸系統效能」、「促進運輸產業發展」、「落實人本交通理念」、「支援觀光旅遊開展」、「推動智慧運輸應用」、「順應國際綠色潮流」八大目標,並聚焦點出智慧運輸系統發展建設計畫、全國道安行動方案、藍色公路計畫、臺鐵智慧化4.0計畫、環島自行車道升級與多元路線整合計畫、蘇花公路安全提昇計畫、國家鐵路安全計畫、智慧海空及鐵公路防災預警系統、臺中港2.0計畫、環島鐵路網(西高鐵、東快鐵)、擴大需求反應式公共運輸服務計畫等重點行動方案,帶領民眾了解交通運輸新的未來。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長期扮演交通部智庫角色,憑藉「專業領航、追求卓越」的精神,協助交通部規劃重大政策與施政藍圖。此次肩負編撰新版運輸政策白皮書之重任,為求審慎周延,凝聚共識,除了廣邀產官學研代表與地方交通主管單位分階段進行研商,前後更召開多場會議進行白皮書內容的修訂,以利未來中央與地方,透過公私協力,共同合作推動運輸政策。

新書發表啟動簽書儀式

圖1、新書發表啟動簽書儀式

新版運輸政策白皮書發表合照

圖2、新書發表啟動簽書儀式

瀏覽人次:785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