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召開2020年版運輸政策白皮書座談會 研討運輸部門施政藍圖

  • 資料發布日期:108-06-10
  • 最後更新日期:109-06-08
  • 資料來源:運輸工程及海空運組

為擘劃未來交通運輸的施政藍圖,交通部特責成運輸研究所負責2020年版運輸政策白皮書編撰作業。為凝聚共識,108年6月10日(星期一)於運輸研究所國際會議廳,邀請產官學研各界舉辦座談會。

本次座談會共分成陸運、海運、空運、綠運輸、智慧運輸、運輸安全及運輸部門因應氣候變遷調適與防災7個場次,每場次邀請3位該領域學者專家擔任與談人,並邀請包含中央相關部會署、交通部部內單位及部屬機關、22直轄市及縣(市)政府、企業、公(工)協會參加。

2020年版運輸政策白皮書的重點在於依據林部長揭櫫「人本交通、與民同行」之願景目標,「安全」、「效率」、「品質」及「綠色」之施政主軸,針對近年來國內外交通運輸環境的快速變遷,例如:大數據、遙控無人機(UAV)、自駕車、物聯網、AI、5G等科技創新技術應用,透過共享資訊,正改變民眾交通的行為等,從中央主管機關的立場,來主動回應相關社經科技環境的變遷,擬定因應策略及行動方案,擘劃運輸部門共同之施政藍圖。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長期以來扮演交通部智庫的角色,協助交通部重大政策與施政議題之規劃研究。自82年起承交通部指示已辦理3次運輸政策白皮書之編撰工作,本次為第4次辦理,運輸研究所在編撰過程中,已邀請相關產官學研針對階段成果召開研商會議。為求審慎周延,凝聚共識,並利未來中央與地方以及政府與民間共同合作推動運輸政策,因此,召開本次座談會。

新版運輸政策白皮書除總冊外,另包含陸運、海運、空運、運輸安全、智慧運輸、綠運輸、運輸部門因應氣候變遷調適與防災等7分冊。各冊均有完整的課題與政策、策略論述,並有短中長期行動方案,未來經交通部核定後,將可作為各機關未來施政的指向,進而落實以人為本的交通建設與服務。

林所長致詞

圖1 林所長致詞

黃政務次長致詞

圖2 黃政務次長致詞

大合照

圖3 大合照

會場現況

圖4 會場現況

瀏覽人次:2577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