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2020年版運輸政策白皮書-運輸安全分冊

  • 資料發布日期:110-08-06
  • 最後更新日期:110-08-11
  • 資料來源:運輸安全組

計畫概述: 

      近年來國際與國內環境的變化,面對運輸安全法規制度國際接軌、運輸安全智慧科技發展、節能減碳意識抬頭、人口年齡結構改變、人本永續價值體現、運輸安全組織變革等內外在環境演進與挑戰,對於提昇運輸安全績效之觀念、方法與制度均產生持續影響。

       基於安全是基本人權,提升運輸安全、保障人民福祉已是國際社會之共同價值,因應國際與國內的環境變化與發展,需檢討前一版運輸安全政策白皮書內容,重新診斷我國運輸安全面臨的課題,並擬定新的安全目標、政策主軸及策略方向,研提新版運輸安全政策白皮書,作為未來運輸安全施政之藍本。

      本白皮書所稱「運輸安全」係以2020年版運輸政策白皮書之「總論」及「陸運」、「海運」、「空運」分冊為基礎,就道路、鐵道、海運及空運四大運輸系統,在法規制度架構、安全管理系統、安全資料分析應用及智慧科技導入等四大面向的重要課題,提出我國未來四大運輸系統之安全目標、政策、策略及行動方案,以減少運輸過程中所發生的事故以及嚴重性,提升我國運輸系統安全水準。

研究成果:

  • 道路安全以追求道路交通「零死亡事故」為願景;中期目標設定為未來3年道路交通事故30日內死亡人數儘速「脫10」,即每10萬人口之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數低於10人;長期目標設定為未來10年死亡人數減少30%,即2030年道路交通事故30日內死亡人數相較2019年減少30%。依據願景與目標,提出「完備道安法規制度,強化主動事前預防」及「善用科技與管理,強化道路交通安全」二大政策與10項策略,同時制定各項短、中、長期行動方案。
  • 鐵道安全以追求鐵道「零死亡事故」為願景;以零重大鐵道事故為整體安全目標,臺鐵另以每百萬行車公里等效死亡逐年降低3%為目標。依據願景與目標,提出「變革安全管理機制,提升鐵道運輸安全」及「揭露鐵道安全資訊,強化鐵道安全智慧科技」二大鐵道安全政策與6項策略,同時制定各項短、中、長期行動方案。
  • 海運安全以追求海運「重大事故零容忍」為願景,設定未來5年我國國輪(商船)年平均海事案件低於30件為目標。依據願景與目標,提出「國際海運安全機制內國法化,強化本國海運安全管理」及「海運安全資料分析與科技智慧化,營造海運便捷及安全環境」二大海運安全政策與4項策略,同時制定各項短、中、長期行動方案。
  • 空運安全秉於「飛安零容忍」為願景,提出「國籍民用航空運輸業飛機零失事」及「強化普通航空業及新興飛行載具管理」二大空運安全政策與6項策略,同時制定各項短、中、長期行動方案。

成果推廣與效益:

  • 108年6月辦理「2020年版運輸政策白皮書座談會-運輸安全分冊」。
  • 108年12月辦理「2020年版運輸政策白皮書新書發表會」。

研究成果精華摘整:

 

59

 

圖3.7.1 運輸安全(道路系統)之願景、目標、政策與推動策略

60

圖3.7.2運輸安全(鐵道系統)之願景、目標、政策與推動策略

61

圖3.7.3運輸安全(海運系統)之願景、目標、政策與推動策略

62

圖3.7.4運輸安全(空運系統)之願景、目標、政策與推動策略

研究成果報告下載:

2020年版運輸政策白皮書-運輸安全分冊

瀏覽人次:3411
回頁首